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礼赞新中国】石大举办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

“政治理论学习、延安精神体验、延长石油实践,每个环节无缝对接,使我们理论升华、专业提升、友情增进,此行收获颇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延安之行获益匪浅!”“延安是一本厚重的书,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走进延安让我们增长了见识,收获了友谊,加深了对石油的热爱。”……在延安返京的列车上,学员们热烈地交流着学习体会与感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熔铸家国情怀,传承石油精神,深化使命担当,中国石油大学组织开展了2019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培训班。本期培训以“明理修德,爱国奋斗”为主题,共设计政治理论学习、红色主题教育、石油专题实践三个环节。

 

 

7月3日,党委书记山红红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的开班报告,以历史为主线,以青春和奋斗为主题,讲述了中国青年的爱国心、报国志,深刻阐释了“爱国、青年、奋斗”的时代内涵。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凤玲教授、曹培强教授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解读”“新时代新文化新未来”为题作了专题讲座。

 

 

7月8日至13日,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带领下,培训班全体学员赴延安开展了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走进红色圣地学习参观,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通过参观梁家河,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里的品格担当;通过走进延长油田交流考察,切身感悟了石油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在红色教育基地梁家河村,青年教师们参观村史馆、知青旧居、知青井、沼气池等,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感知了他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抗大等革命旧址,通过参观展出的革命文物、文献和照片等,青年教师重温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感受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忠诚。

 

 

期间,韩尚峰带队到延长油田公司进行了学习考察和交流访问。座谈会上,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高振东感谢石大为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延长油田持续发展提供的科技与人才支撑,并表示要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促进共同提升。他介绍了延长油田发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和今后的发展思路,希望中国石油大学的教师们能够深入了解油田发展实际,为延长油田发展找差距、补短板提出意见建议。

韩尚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与延长石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石油文化传承创新上都有着密切的合作,近年来学校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学校办学质量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希望校企双方继续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合作,学校将继续秉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理念,继续为延长石油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为国家能源事业作出新贡献。韩尚峰还专门推介了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感谢延长石油对学校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

 

 

 

青年教师结合油田生产实际的技术需求和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专题发言,并与公司员工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创新、油田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会后,教师们还实地考察了杏子川采油厂、七里村采油厂、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等,深入了解石油文化,深切体会延长石油人“埋头苦干”的精神。

 

 

培训期间,学校还为培训班学员发放了《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学习材料。此外,学校还将组织本期培训班学员参加“校长有约”活动,逐步搭建起校长与教师交流的常态化平台。

本次培训是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通过本次活动,广大青年对新时代爱国奋斗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纷纷表示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从革命传统中汲取新的力量,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潜心立德树人,为学校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