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1个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立项评审结果,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王尚旭教授负责的“高分辨率地震实时成像理论与技术”项目获立项资助,这也是石大第5项获立项资助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高分辨率地震实时成像理论与技术”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展研究。该项目拟利用人工智能将测井数据和地质规律等地震数据之外的信息融入地震成像过程,将现有技术中的数学正则化条件更改为具有地质意义的正则化条件,既增强成像过程的稳定性又降低多解性,突破现有成像技术分辨率极限,获得清晰可靠的地质图像,从而建立地质、测井和地震信息融合理论,实现由单一地震数据驱动的成像技术到地质、测井和地震数据联合驱动的实时高分辨率地震成像技术的变革。2007年和2013年,项目研究团队曾分别承担了“非均质油气藏地球物理探测的基础研究”“深层油气藏地球物理探测的基础研究”两期“973”计划项目,为“高分辨率地震实时成像理论与技术”项目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也为团队协作研究积累了丰富经验。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