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第五届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1019,为期三天的第五届油气成藏机理与油气资源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圆满落幕。本次大会由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我校等16家学会或单位联合主办,由我校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盆地构造与油气成藏重点实验室承办。自1993年召开第一届会议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并已成为国内外业内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的重要平台。

本次大会共263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国外14人。大会设主会场一个,分会场三个,973专题论坛会场三个,博士论坛会场两个,收到论文116篇,共有134名专家学者做报告。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Petroleum Science及海相油气地质等期刊参加了本次大会。会上,张来斌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王涛老部长致开幕词。庞雄奇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做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涵盖常规油气资源、非常规油气资源和天然气水合物以及与油气藏密切相关的二氧化碳存储等内容。大会紧紧围绕主题,全面展示了四个方面的重要进展,即:(1)国内外油气成藏与资源评价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包括不同尺度油气资源潜力和分布规律的控制因素研究;海相碳酸盐岩有效源岩有机质丰度的确定、膏岩、盐岩等强塑性盖层对古老碳酸岩盐层系油气成藏和保存的控制作用以及四川盆地深层、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层系天然气的分布规律;我国近海地区的构造演化、富烃凹陷特征与分布、深水区的油气勘探潜力;洼槽区的温压系统、输导体系和成藏模式;国外重要盆地和我国新一轮油气资源评价的最新成果等。(2)输导体系、宏观流体流动样式和微观运动过程三个层面的流体和油气运移机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盆地耗水量的计算、不整合面结构的精细解析及页岩即可作为盖层也可以成为储层的新观点的提出;沉积盆地流体动力学边界条件、不同深度带的流体场划分;针对运移过程和油藏开发的大量模拟实验及油气运聚过程的实例分析等。(3)非常规油气藏成藏机理。包括致密砂岩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藏的发育条件;非常规油气聚集与常规油气聚集的关系及非常规油气藏的聚集过程和评价方法。(4)油气成藏机理分析与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和技术。包括氦的热年代学分析技术;识别有效烃源灶的油-源对比技术;断层封闭性定量评价方法;流体包裹体分析技术等。

大会还明确了该领域五个值得重视的发展方向,即:叠合盆地油气富集机理,深层油气成藏机理与分布预测,非常规油气藏成藏机理,烃--岩相互作用及其成岩、成矿和成藏效应,成藏过程模拟技术和复杂条件资源评价方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