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五项重大科技成果获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奖

(从左至右: 梁志珊  姜汉桥 卢春喜 张永民)

114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石油大学2010年共获国家科技奖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在教育部发布的“2010年中国高校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榜”中,中国石油大学位列全国高校第9名。

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大庆油田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历史上获得的最高级别奖项,是学校产学研合作的成功典范。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每年对200项左右成果授予科技进步奖,自从2000年国家奖奖励政策改革后,11年来仅颁发了5项特等奖。

2010年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该奖项是中石油戴金星院士与学校地学院郝芳教授等5位科研人员联合完成的《中国天然气成因及鉴别》。这是2000年以来学校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彰显了学校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建校以来第三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今年获得的国家奖成果中,化工学院卢春喜教授主持的《重油催化裂化后反应系统关键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是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经由中石化协会推荐获得国家科技奖励。该项技术解决了气固离心分离和浓相接触体系间高效耦合这一关键科学难题,累计经济效益约46.5亿元。

今年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还有:东北大学与学校信息学院梁志珊教授合作完成的《面向节能的复杂配电网监测控制与故障诊断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学校石工学院姜汉桥教授等共同完成的《高含水油田优势通道定量描述与调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会上,获奖代表出席了颁奖大会,卢春喜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