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李元杰教授到中国石油大学做报告

 

51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国家级名师李元杰教授应邀到中国石油大学,在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高校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副校长张士诚主持了报告会,各院(系、部)的百余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元杰教授指出当前高校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提高教育质量,应实现从应试教育和纯知识教育向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转变,要做到这种转变,应该具有科学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技术支撑,同时还应进行科学的教学管理。随后,李元杰教授分别对“如何科学设置课程”、“如何科学认识、评估和使用高校的教师人才队伍”、“如何使用数字网络技术推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的阐释。

在课程设置方面,他提出首先应科学地制定周学时,保证学生“学而有思”,促进其创新能力的培养;其次应科学协调主修课和辅修课的关系,提倡将学生创新能力教育、人文教育、综合能力教育都融入到学科教育当中,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主课堂的作用;再次应科学协调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关系,加强数学、物理、生化、外语、计算机、经管和环保等7类基础课的教学,从教材选用、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对基础课的教学进行全面改革,同时也要从介绍学科前沿、采取专题模块式教学、重视思想和方法的讲授、开展讨论课等方面加强专业课教学的改革。

在高校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李教授提出高校需要科学研究人才、理论教学人才、实验教学人才和教学管理人才等4类人才,认识到高校人才的多样化并进行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校健康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李教授提出应高度重视数字网络技术,使其成为推动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动力和高校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他介绍了自己设计并实践的信息时代数字化物理(DTP)教学模式,并通过几个用计算机技术完成的数字化计算和模拟实例强调了新型信息技术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优化教学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报告的最后,李元杰总结到,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转变是目前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我们应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发扬中华思维,在教材编写和使用、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提升高等教育水平。

张士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应该汲取国际和国内已有的教学改革经验,以科学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理念,深化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改革,在政策上鼓励和引导教师重视教学,并积极为课堂教学改革提供实验条件和平台,以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会结束后,李元杰教授还与教学管理人员、教师进行了教学方法改革的座谈,针对研究性教学、数字化教学、学生考核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对参会教师产生了诸多启发,反响良好。

 

李元杰,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现任中国物理学会数字教学工作室主任,全国高等物理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从教40余年来,在教学方法创新方面有很深造诣,于1997年提出并建立了大学物理(CCB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