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师生代表参加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首场报告会

1013下午,由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共同主办的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工作处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10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出席并致辞,指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项共同使命和长期任务。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师昌绪,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为在场6000余名研究生做了精彩报告。

整场报告会历时3小时,内容精彩,气氛热烈,整个会场不时地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91岁高龄的师老在《试谈做人做事做学问》主题报告中带领青年学子们思考,人活在世上,怎样才快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诲大家:活着,就要为人类作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首先要为中华民族作贡献;新一代青年学子仍要立下强国之志。在题为《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报告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现身说法告诉同学们科学无坦途,唯有勤学知识、肯洒汗水、捕捉灵感和把握机遇才可能有所建树。杨乐院士宣讲的题目是《培养优良学风做好博士论文》,他认为,攻读博士阶段是从学习迈入科研的关键时期。博士生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继续打好较为广博和扎实的基础;二是在导师带领下,进行一次完整的研究工作训练,通过选题、研读、刻苦攻关、扩大成果等环节做出优秀的学位论文。

报告会结束后,石大研究生纷纷表示大师们用自己毕生精力为国贡献的精神让自己倍受鼓舞,立志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