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教授李根生荣获第二十届孙越崎能源大奖

从左至右:孙长宇、李根生、赵昆

 

1017,第二十届孙越崎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石工学院李根生教授荣获“能源大奖”,化工学院孙长宇教授和理学院赵昆教授荣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博士生韦岳长、硕士生胡素明、本科生陈阳康和王玉希四名同学获得“孙越崎优秀学生奖”。

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何鲁丽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向获奖人员颁发了奖状,韦岳长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颁奖大会上发言。

李根生教授是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建立以来,石大第七位获得“能源大奖”殊荣的教师。李根生教授一直从事高压水射流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油气井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较系统地建立了新型射流理论和应用体系,拓宽了水射流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

孙长宇教授所从事的天然气水合物研究是目前能源领域的前沿,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等10余项,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有49篇被SCI收录,被SCI他引138次,授权专利9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励,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选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精品课程等。

赵昆教授主要从事油气光学工程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2项,迄今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12 篇,其中SCI收录93 篇,被SCI他引240次,授权专利17 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建立于1992年,旨在支持和资助能源科技教育活动,奖励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设能源科学技术奖,包括能源大奖、青年科技奖,另设有石油、煤炭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奖及家乡教育奖,每年评审颁奖一次。在石油和煤炭行业评选出能源大奖2-4,青年科技奖20名左右。该基金已成为国内,特别是在石油、煤炭系统有影响的民间科技基金组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