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在京举行成立大会

1019,由11所行业特色型大学所组建的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简称“北京高科”)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联盟成立揭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11所联盟高校之一,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和校长张来斌代表学校参加了大会及签字仪式。

杜玉波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希望联盟大力推进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创建面向重大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协同模式,并在管理、人事聘用、人才培养、考核评价、资源配置、科研组织、国际交流、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高科联盟首任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在讲话中表示,联盟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发挥不同类型行业特色型高校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示范性集成应用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力争在国家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共性关键技术上进行创新,集成解决交叉领域和新兴领域发展中出现的重大科学技术难题,在工程技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宣读了在全球享有盛名的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简称“巴黎高科”)为北京高科大学联盟的成立发来的贺信,并表示北京高科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等教育集团对接,将努力打造中国高等教育联合体的国际品牌。

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全方位合作的高校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由理论研讨阶段进入了全面的实质性战略合作阶段。

11所联盟高校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这些高校积聚了大批一流优质资源,涵盖了电子信息、网络与通信、铁路公路交通、新型材料、化学化工、电力系统、地质、矿业、石油、林业、造船业等重要工程领域,为相关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起到了引领和支撑作用。

北京高科秉承开放式办学的思想,将通过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和强强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国际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以联盟成员学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为基础和纽带,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以大力推进高校与高校、高校与科研院所、高校与行业企业、高校与地方以及高校国际合作中的协同创新为抓手,形成集群创新效应,为持续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以及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