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8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宣部理论局原副局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应邀对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了全面深入的解读。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及全体二级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

会上,张国祚以开阔的视野、翔实的数据,详细解读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国内国际背景及重要意义,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要方针,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他指出,文化是贯穿软实力的经纬,渗透到软实力各个要素当中,是维系软实力的灵魂。一个国家如果物质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文化软实力不行,则可能不打自败。一个国家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是硬实力,一条是软实力,当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硬实力已经不错了,但文化软实力相对短腿,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偏低,需要集中加强做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把文化强国提升在战略层面上来思考,吹响了文化强国的号角,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是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要求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