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励精图治谋发展,凝心聚力绘蓝图。122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代表大会在翠宫报告厅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学校迈入重点突破、再上台阶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创新超越,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审议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团结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中国石油大学联络员北京林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吕焕卿、教育部人事司高校干部一处副处长韩春勇、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出席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宁正福、刘洛夫、刘韵秋、孙为、刚文哲、吴小林、张士诚、张来斌、陈大恩、陈小宏、庞雄奇、侯慧珍、赵冬梅、徐春明、郭绪强、董秀成、蒋庆哲、雷玉江。151名正式代表,55名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由雷玉江主持。下午1430分,大会正式开始,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来斌致大会开幕词。张来斌首先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学校历任老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张来斌指出,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办学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而向着“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这一目标,“十二五”期间还要作艰苦的努力,还要重点突破、再上台阶,要增强紧迫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增强协同意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张来斌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同心同德,众智众为,共商学校发展大计,把这次大会开成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集中智慧、凝聚力量的大会,开成一个民主求实、团结奋进、集思广益、开拓创新的大会。

谢志敏宣读中共教育部党组发来的贺信。贺信中说,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对于中国石油大学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中国石油大学新一届党委紧密团结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传统和特色,紧紧抓住新一轮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以全面提高质量为根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强化特色、突出优势,为早日实现学校确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建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讲话,高度评价了自20065月召开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她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牢牢把握提高办学质量的核心任务,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二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三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希望新一届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加快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蒋庆哲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九届委员会作题为《科学发展,创新超越,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今后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蒋庆哲说,自20065月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中共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精心谋划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办学格局,全面完成了第九次党代会制定的战略任务,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综合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开放办学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蒋庆哲指出,过去五年多,学校党委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校园和谐氛围日渐浓厚,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蒋庆哲说,总结过去五年多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员工办学,这是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质量是生命线,特色是竞争力”,这是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赢得社会声誉的根本原因;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办学,这是学校履行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坚持扭住目标不动摇,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学校打造品牌、形成风格的必然选择。这些都是学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要高度重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蒋庆哲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要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在办学定位上,要坚持“两个服务”,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同时,不断注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人才培养上,要坚持“两个瞄准”,瞄准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瞄准培养石油领军人才;在科学研究上,要坚持“两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在学校建设中,要坚持“两个提升”,在提升硬实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要继续坚持奋斗目标不动摇,即:到2020年,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成为世界石油石化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汇聚、优秀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学术交流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成为中国石油石化工业留学生教育和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蒋庆哲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必须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战略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四是进一步完善学科生态体系,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五是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形成更加开放办学格局;七是进一步加强基本条件建设,全面提高条件保障能力;八是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九是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不断提升学校软实力。

蒋庆哲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五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构建和谐石大校园。

刚文哲代表代表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一流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的工作报告,总结了五年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与工作体会,分析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刚文哲指出,五年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得到巩固;惩治与预防腐败制度建设成效显著;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规范性不断提高;围绕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形成了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维护了党纪的严肃性,受到了教育部、北京市和各高校的好评,在北京市乃至全国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领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刚文哲指出,总结五年来的工作,主要有四点体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服务于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前提;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下一心,形成合力,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成效的根本保证;抓好顶层决策,有效制约权力,是遏制腐败滋生,确保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构建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长效机制,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的动力源泉。

刚文哲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不断改进反腐倡廉的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高监督制约和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性,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为完成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建立拒腐防变教育的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四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学校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五是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六是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

大会还向代表提交了党费收缴、管理及使用情况的书面报告。

在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清华大学等19所兄弟院校、中国民主同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部、九三学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支社纷纷发来贺信,向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离退休老同志华泽澎、余世诚、王修斋和马爱梅向第十次党代会赠送了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