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刊载石大工作简报

日前,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15期单篇采用了中国石油大学上报的题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以学生为本全方位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工作简报。

全文转载如下: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坚持以学生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大学生成长成才保障体系,服务学生健康成长。

一、充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

学校在已有的班级导师、辅导员队伍基础上,新建人生导师、学业辅导员、朋辈辅导员三支队伍,形成全方位的学生辅导力量,帮助学生更好更快成长。

人生导师和学业辅导员主要针对有学业困难和成长困惑的同学实施帮扶。人生导师由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优秀机关干部担任,充分发挥他们思想政治理论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指导学生的人格发展和职业发展规划。学业辅导员由研究生或高年级本科生中学习成绩优秀、学有余力的同学担任,利用业余时间指导低年级同学的课程学习。朋辈辅导员由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中综合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同学担任,辅导低年级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学校第一期人生导师共招募22名,已与47名学生结成对子进行人生导航。每学年招募学业辅导员40名,朋辈辅导员50人,累计参加和指导学生班级集体活动200余次,对学生进行团体辅导和个别辅导900余人次。通过成绩跟踪发现,帮扶对象的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经过两年多学业辅导的努力,学校受学业警告学生数已由2009年的每学期131名降至每学期90名。

二、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培养优秀工程技术人才和石油领军人才为目标,主动适应石油石化行业发展需要,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外派留学生的不同特点和要求,探索和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本科生培养以“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为原则,有针对性地举办了订单班、创新计划实验班、卓越工程师班、小语种班、英语演讲辩论精英班等班次,建立了个性化培养模式。硕士研究生培养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企业实习实训的时间达到培养时间的一半。博士研究生实施分段培养、转段考核和淘汰制度,同时提高奖学金、论文工作津贴等待遇。外派留学生培养除充分利用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和北京市共建“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项目外,还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每年选派30名学生赴俄罗斯留学。

三、积极培育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校大力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修订和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将参加科技创新项目并成功结题作为学生保送研究生的必要条件。设立研究生创新工程基金,每年投入100万元,打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创办校院两级科技品牌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成立了11家科技性学术社团,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极大提高。全校学生每年申请校内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超过600项,获得立项500余项,在校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比例超过80%

学校积极开展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目的的社会实践活动。依托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模式,在企业设立了45个研究生工作站、101个生产实习基地、31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组织100多支团队深入石油石化企业及地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开展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实现全员参与。

四、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保障体系

学校不断完善“奖、助、贷、补、减、免”机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学生资助保障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除了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等途径外,学校吸引近60家企业在学校设立奖助学金,合同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本科生奖学金覆盖面达到42%,研究生奖学金覆盖面达到35%,贫困生资助覆盖面达到100%

学校引导学生通过劳动获取报酬,形成“他助–自助–助人”的良性循环,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校设立近1200个勤工助学岗位,选聘优秀学生从事助教、助管等教学辅助和管理工作,按工作量给予相应报酬,每年约有3400多人次参加勤工助学、发放勤工助学经费120余万元。

五、加强学生就业指导与引导

学校以服务国民经济重大需求为使命,坚持鼓励和引导优秀毕业生到石油石化企业急需的岗位上就业。学校针对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心理特点,把就业教育贯穿于学生在校期间的全过程。在大一和大二开设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大学生就业心理选修课,在大三开设就业指导必修课,在大四开展求职谋略和就业政策教育。注重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加强石油文化和石油传统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学校每年一多半毕业生去了生产一线,有近20%的毕业生到祖国西部工作,石油主干学科的毕业生80%以上到石油石化企业就业。学校成为首批进入“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的50所高校之一。

相关链接:http://kxfzg.bjedu.gov.cn/gzjb/2012-03-07/2848.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