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29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201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对2012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

校领导蒋庆哲、张来斌、刚文哲、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张士诚,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二级干部和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张来斌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作了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障学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1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对2012年的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11年,学校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形成反腐倡廉建设整体合力;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做好案件查办和信访处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学校将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完善权力监督体系,努力提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效,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提高工作质量;要抓住重点开展制度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要不断探索实践,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向深入;要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学校纪委要针对重点领域完善监督机制,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做好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并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洛夫、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宁正福、人事处副处长隋微波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本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做法和经验。

党委书记蒋庆哲做了重要讲话。他说,大力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领会和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以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们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学校全局中谋划和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他指出,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新问题,因此必须全面认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内在规律,正确把握高校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原则,搞好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设计,坚持把学校改革发展与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坚持坚决惩治腐败与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综合效应;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坚持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纲要》及“十二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他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和领导班子建设,为学校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惩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前瞻性,抓好教育、制度、监督等环节的工作。

在总结讲话中,张来斌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教师牢记责任和使命,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廉洁从政,廉洁治学。他特别强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的大幅度增长以及学校科研经费的逐年增长,对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提出了更高的廉政责任要求。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监管,健全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进教育、制度、监督等各项措施的实施;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要澄清一些模糊认识,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保证科研费的科学管理和规范使用。

本次会议还编制并发放了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学习材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