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石大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128,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中国石油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二督导组组长程天权、副组长徐敦楷、张中原及督导组成员,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二处处长吴一,北京市教工委党建专家、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丽梅出席会议。中国石油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教育部督导组悉心指导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谈心交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内在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班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上,党委书记蒋庆哲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领导班子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形式进行了认真查摆,通过自己找、师生提、上级点等方式,查找出了14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从思想认识、发展观、政绩观、权力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剖析,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汇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在此基础上,本着真诚、帮助、提高的原则,班子成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程天权代表督导组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进行了点评。程天权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会议紧扣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充实。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能够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很好,达到了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预期目的和效果。中国石油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思想认识到位,二是联系实际紧密,三是查摆问题重点比较突出,四是剖析反思认真深刻,五是整改措施具体实在。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校党委要召开专门会议,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二是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三是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即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蒋庆哲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班子成员都能敞开思想、正视问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对其他班子成员能够以诚相待、掏心见胆,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合理建议,使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蒋庆哲指出,此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气氛很好,是一个成功的、高质量的会议,相信对每位班子成员都有触动和启发,他希望同志们认真思考会议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查找思想根源,及时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蒋庆哲表示,下一阶段要从四个方面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一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要务求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三是要从实际出发,着眼长远,从机制、制度上推进作风的改进、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四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示范效应,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为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