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整改进行时】中国石油大学领导班子积极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

根据《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实施计划》要求和学校第三阶段实施方案的部署,中国石油大学校级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本着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的原则,针对对照检查中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对于在活动中征集到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梳理归纳为15个方面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按照分管工作分工负责,组织牵头单位和协助单位进行深入研讨,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并提出了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稳步推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对于一些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学校要求不拖不等,立即行动。为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与沟通,学校建立了领导班子例会制度,并已于目前开始试行;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特别是出差请销假等方面的管理。为加强校领导与教师的交流,建立了校领导与教师的恳谈会制度,沟通情况、交流思想,解疑释惑,第一次青年教师恳谈会已于11月中旬召开,受到教师的欢迎;为保证政策制度特别是一些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前充分调研,学校进一步强化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材料准备要求,细化了会议流程,要求加强调研,形成决策前有调研报告、实行后有反馈的制度。
反对“四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焦点,能否针对群众反映的“四风”方面的不足一一“对症下药”,最终彻底治愈,直接关系到活动是不是真有效果,群众是不是真正满意。针对师生们反映的学校机关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工作作风需要改进的问题,学校召开了机关作风整改工作专题会,通报问题,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提出,要设立反映机关作风问题的专门电子信箱,方便师生及时反映情况,对征集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解决,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要加强对机关部处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的检查监督,对违反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治理;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各种资料信息,建立共享机制,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快财务信息化办公平台的建设,尽快实现科研合同发票管理审批网签,网上预约报销等。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国石油大学近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提出要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线,坚持以自查自改为主,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结合,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组织开展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抓住“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六个重点任务,进行逐一整改,力争使全校干部工作作风实现根本扭转。
学校还提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公文数量和会议数量,提高工作时效;在对外合作过程中,简化程序仪式,注重合作内容和抓好落实;改进新闻报道,增加对教学科研一线新闻报道的数量,关注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举措、办学政策等的反映;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落实相关制度流程、工作过程和结果的信息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加强BBS网络平台建设,沟通信息,解疑释惑。设立处长信箱、实体意见箱,在二级部门主页上公开处长信箱,学生活动中心设立意见箱,受理学生对机关工作的批评、意见、建议、求助、咨询,向有关责任单位交办和转办反映的问题,督促检查办理情况,反馈处理结果。
学校还针对完善非在编人员管理办法、提高科研经费管理上的精细化程度、增强干部的危机感、紧迫感和奋斗进取的意识、加大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以及勤俭节约办学等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此外,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也按照学校的部署,就各自查摆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并开始积极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