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油大学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亦古亦今之地,亦夏亦秋时节。8月30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在红旗操场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5000余名新主人的到来。校领导张来斌、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韩尚峰,以及各学院(研究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主持开学典礼。

 

 

 

晴空万里,微风习习。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开学典礼正式开始。校长张来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朝气蓬勃的新同学为石大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他们成为真正的石油之子,在石大收获无悔青春、开创美好人生。

张来斌以“一滴油”为喻,给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他说:“一滴石油,它经得起时间的洗礼、高温高压的淬炼,它朴实无华,最终奉献给人类。沉淀,是一滴石油的品格;奔流,是一滴石油的追求;奉献,是一滴石油的承诺。这也是一代又一代石大人砥砺前行、爱国奉献的生动写照。”他指出,石大是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开端,自成立之日起就与祖国的能源事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学校以“石油”冠名,以“我为祖国献石油”为校歌,这并不仅是石油办学特色,更是它与生俱来所彰显的石油精神和文化。

张来斌希望同学们从一滴石油开始,感悟厚积薄发的求学历程、淬炼精益求精的治学品格、点燃爱国奉献的青春激情。他指出,石油承载着亿万年的孤独、积蓄着能量、迸发出力量,完美地诠释了厚积薄发,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专注于行,立志于家国大业,做天地文章,以脚步丈量梦想,以初心指引征程;要把个人的发展置于时代之中,以宏大的气魄求卓越,以虚怀若谷的心态知不足,涵养博大心胸,做到精益求精,以严谨的作风增长智慧、提升本领,严谨地打磨每一处细节,“认真做事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把事情做好”。青年要以赤诚之心爱国、以过硬本领报国,为造福他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努力成为祖国需要的“一滴石油”。

张来斌深情祝福同学们:“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七十华诞,不远的未来,你们还将成为国家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和核心力量。愿大家成为真正的石油之子,既有滚烫的热血,又有沉静的心境;既有井架下写诗的意境,又有走向远方的实力;愿你们在石大收获无悔的青春、开创美好的人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培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以“信念”“信仰”和“信任”为关键词,激励同学们以信念为圆心,以信仰为半径,成就信任大圆,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母校和祖国的骄傲。新能源与材料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欣雨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三年前与石大相识的经历,并号召同学们秉持矢志创新、锐意进取的信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祖国的能源事业贡献力量。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婕珍作为留学生新生代表,以流利的汉语分享了自己对石大的体验和感受,表达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安全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宇鹏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倡导学弟学妹们在军都山下求学问道,要怀揣“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责任使命,以不变的热爱、不懈的奋斗照亮前行的道路。

开学典礼在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