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山红红为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这一代青年不仅全过程见证参与,更是最重要的生力军。”“把初心守得更实,把使命担得更牢,让石大成为你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9月14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赴平北军训基地,以“守初心,不负人生际遇;担使命,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为全校2000余名2019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也是她连续第三年为新生上思政课。

 

 

 

课上,山红红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线,从“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三个关键词切入,带领同学们回顾石大66年的风雨历程,为同学们讲述了吴仪、王启民、秦文贵等一批杰出校友的励志故事,与同学们重温石大的历史、精神和文化,畅谈石大的初心和使命。

山红红从建校之初“三个当年”和石大师生义不容辞参加大庆石油会战的故事讲起,讲述了石大人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她说:“爱国,就是石大精神中最核心的内涵!”

谈到石大的杰出校友,从“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在“荒原一片篝火红”的大庆油田会战工地,攀登油田开发科技高峰的艰辛征程,到“当代青年的榜样”秦文贵在青海油田一干就是20年,走出一条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在苦干、实干中锻炼成长的闪光之路,山红红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她告诉同学们:“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山红红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深情寄语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要热爱伟大祖国,传承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要敢于负重前行,担当时代责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勇于砥砺奋斗,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练就过硬本领,厚积薄发;要常修为人之德,积小德养大德,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山红红说:“善待每一位学生,是石大坚持不懈的办学理念。学校将全力以赴,为大家的成长成才提供优良环境和条件保障,为国育才、为国造士。”

 

 

 

一个小时的课堂,同学们热情昂扬、掌声不断,大家为石大光荣的历史鼓掌,为石大杰出的校友鼓掌,为石大的精神气质鼓掌。这些掌声饱含着全体新生对“石大人”身份的骄傲,对即将展开大学生活的向往,对传承弘扬石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的信心。

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徐静怡说,听完山书记亲授的大学第一堂思政课,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石大人的使命和责任。作为新时代的石油人,我们一定会加强自身本领素质,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成为石油石化行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闫佳乐说:“山红红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石油前辈、杰出校友的艰苦奋斗故事,我被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撼和感动,我庆幸自己选择了石大,选择成为一名石大人。我们一定会将石油精神传承下去,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

 

 

 

最后,石大师生以快闪的方式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为祖国70华诞献上最真切的祝福,嘹亮的歌声、激昂的旋律响彻军训基地。

学校党委书记为全体新生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石大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划(2019—2022年)》要求,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项扎实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学校“我的祖国我奋斗 我为祖国献石油”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新生引航工程的生动实践,旨在激励和引领石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营造庆祝氛围,凝聚奋进力量,激发石大学子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