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张来斌校长在2019级克拉玛依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往深处扎根,向高处成长

  ——2019级克拉玛依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座美丽石油城的红山湖畔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大江南北的你们。首先,我代表全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支持和关心校区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大学是青年人根脉的土壤。你们选择了石大,就是把根扎在了石大这片沃土。前几天在北京校区我讲了一滴油的精神,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下一棵树的品质。这片土地上生长着一个古老的树种,有“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之美誉。它的根,深深扎入大地,躯干,顽强阻挡风沙。即便是生命终结,它的根仍然牢牢固定沙堆。这种树就是胡杨。

  人生如胡杨,没有深深地扎根,就没有跃升的力量和茂盛的希望。扎根,是为了更好地拔节;向下,是为了更好地向上。同学们,胡杨扎根沙漠的坚韧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我们的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生动写照。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扎根人民,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保证。

  胡杨精神也是石大人品质的象征。建校66年的历程,也是一代代石大人扎根祖国的建设史。无论是在西方扣给中国“贫油国”的帽子之时,还是在中国石油工业“走出去”战略的步伐中,亦或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任里,石大人选择了扎根戈壁荒漠、深入远洋极地,甚至穿越枪林弹雨,以默默奋斗诠释了石大人的责任与担当。新时期,学校为服务国家战略,扎根祖国西北,跨越千里办学,创办了我们美丽的克拉玛依校区。

  今天,我想就胡杨的“扎根”与“成长”与同学们分享。

  

  要像胡杨一样,在扎根中汲取力量。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你们既是诞生于新世纪的“千禧一代”,又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唯有扎根祖国大地,人生之树才会根繁叶茂、蓬勃长青。

  扎根祖国大地,以爱国之情谱写人生芳华。1955级校友王德民院士,当年在毕业之际,放弃了北京的优越工作,奔赴大庆油田,推导出符合大庆油田实际情况的油井压力公式“松辽法”,解决了当时最棘手的问题;他还带领团队首创将聚合物注入油井内驱油,十年间,大庆运用聚合物技术采油高达一亿吨。建树斐然的他,曾坚定地说“我的工资不高,但足够我花,能让我施展才华的地方,只有中国”。正是王德民院士深深扎根于祖国,用他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才闪烁在浩瀚的天空。

  扎根祖国大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长成才。每年学校都有大量的毕业生到中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们深深扎根于时代最需要的地方,在时代大舞台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篇章。王启民、秦文贵等等这些校友正是石大人真实的写照。

  
   要像胡杨一样,在扎根中茁壮成长。

  青春充满着绚丽与烂漫,也同样充满着苦闷和彷徨,无困难,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克拉玛依校区虽然年轻,但厚植了大家成长成才的土壤。校区依托石油石化产业基地的优势,秉承“实践教学四年不断线,企业高级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四年不断线”的办学思路,具有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校各方面的教育教学资源,汲取营养,茁壮成长。

  要激发内在向上的力量。以百折不挠的定力攻坚克难。胡杨的定力来自于其防风沙的天性,而人生的定力则来自于对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笃定,来自于对未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信念。以开拓创新的活力去拥抱希望。大家要学会在直面问题中发现先机,在解决问题中抢抓机遇,既不墨守成规,也不随波逐流。要培养创新思维,掌握各种创新方法,行稳致远,追求卓越。

  要在主动学习中增长知识。大学是美好的,面临的选择也会令你眼花缭乱。但学生之根本,仍是学习。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主动学习、科学规划。要善于学习,不弃微末;要善于总结,不务虚功;只有“入乎其内”,才能“出乎其中”。

  要在勤于实践中锻炼本领。实践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专业实习和其他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炼出登高望远的大眼界、解决难题的大才干、团结合作的大格局,从而为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学们,“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你们写下的每一笔,都将伏脉千里;你们流过的每一滴汗,终将成为浇灌人生之树的雨露。愿你们承胡杨精神,往深处扎根,向高处成长,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