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宋到福获中国地质学会第17届青年地质奖—金锤奖

近日,中国地质学会第17届青年地质奖(金银锤奖)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宋到福副教授获中国地质学会第17届青年地质奖—金锤奖。

 

 

宋到福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中国地质学会与欧洲有机地球化学家学会会员,《石油科学通报》青年编委。主要从事有机地球化学、油藏地球化学和石油地质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各类横向课题10余项。共发表专业论文21篇,其中在国际性专业主流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11篇,在有机地球化学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性认识与成果。一是在北疆地区泥盆纪地层中发现国内外罕见的叶片状角质煤,此特殊煤种在我国北方地区泥盆纪地层中尚属首次发现。此外,在该角质煤中还首次鉴定出国内外文献从未报道过的降阿替烷等四个系列,共25种新的四环二萜烷类生物标志化合物;二是首次提出、证实硫酸盐热还原蚀变作用(TSR)是导致塔里木盆地部分探区原油轻烃Mango参数K1值异常升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TSR作用导致原油轻烃K1值升高的化学反应机理。基于原油轻烃Mango参数K1值的恒定性(始终恒定在1.0左右)且其基本不受其它次生作用的影响,创新性地提出,轻烃参数K1值可作为指示原油遭受TSR蚀变的有效标志;三是探索开发原油和烃源岩的轻烃地球化学信息,将轻烃组成与生物标志物相结合,成功地解决了塔里木盆地重点探区混源油/混合油的油源判识和成藏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