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为全面梳理总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成果,更好地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10月30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甘晖、副组长赵丽芬,指导组成员牛跃平、刘金艳、蓝维春等到会指导,校领导山红红、张来斌、吴小林、陈大恩、雷玉江、鲍志东、韩克飞、李根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山红红主持。

 

 

 

 

会上,山红红介绍了调研工作总体情况。她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领导班子坚持把调研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全面系统、注重解决问题,重点聚焦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遇到的瓶颈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进行专题调研之前,领导班子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政治建设、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等,重点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形成了意见;同时结合全年重点难点工作,如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房屋优化管理等,在主题教育开展前已经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工作。在这次专题调研期间,结合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经过领导班子研究,又确定了共十个方面的调研主题。根据分工,校领导班子成员各自承担了相关调研任务。领导班子集中深入全校15个学院(研究院)实地走访,深入了解情况,特别是结合各学院(研究院)的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确保了原汁原味、实地实效。围绕调研主题,班子成员分别或联合组织了多场不同类别、不同成员参加的座谈会,既面对面了解师生的意见、建议和遇到的困难,又及时回应了师生们的关切,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同时,学校还通过设置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发布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经过广泛调研,学校领导班子梳理并形成有关基层组织建设、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理论课、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资源优化配置、科研工作、团学组织、监督体系和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等十二个专项调研报告,并针对调研报告里面梳理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形成了初步共识。

山红红指出,召开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就是要在前面各自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调研课题,逐一汇报发言,深入交流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改进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对策。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细化了调研成果,形成了共识。

甘晖对石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校党委对调研工作高度重视,谋划到位,调研内容既体现了上级要求,又深度契合了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调研成果有认识深度,有思想高度,有现实温度,是用心用力之作,反映了学校党委和领导班子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对学校的情怀。他希望学校党委能够把握工作节奏,保持工作状态,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给上级和全校师生员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山红红作总结讲话。她强调,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进一步总结和完善调研成果,把情况进一步摸清摸透,把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把原因进一步弄深弄透,把举措进一步落细落地,为整改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打牢基础。要确保调研成果落地见效,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再梳理,将成果运用好、作用发挥好,形成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要抓紧整改落实,要根据指导组的要求,把调研中查找出的问题清单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班子成员要盯住不放,职能部门要主动担当,将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