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金之钧院士在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上作学术报告

11月2日上午,第四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金之钧作了题为“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探索”的学术报告。

 

 

金之钧院士结合自身经验,从科学发展规律、科研管理、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了报告。他说科学研究具有20年的周期性,科研工作者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坚持以应用为目标实现重大学科的突破,推动理论上的创新和技术上的进步共同发展。科研管理要向华为公司学习先进管理体系,解决科研管理过程中的问题。科学研究方法要以哲学思维看待问题,从实证主义、证伪主义、三元论等多种科学方法论出发,将实际油气勘探与哲学紧密结合。

金之钧院士表示,完成科研工作需要从科学问题、预期目标及解决方案出发需要明确战略目标、组织框架及人力资源完成管理过程同时应坚持诚信为本,做一个胸怀豁达、幽默智慧有雅致的人。他希望同学们将理想和现实结合,将个体与群体结合,在奋斗的道路上戒骄戒躁,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取得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