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山红红为克拉玛依校区学子上主题思政课

11月6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山红红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为题,为克拉玛依校区学子上了一堂主题思政课。校区3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思政课。

 

 

 

 

山红红结合国家石油工业发展,从“以爱国之情培根”“以强国之志铸魂”“以报国之行奋斗”三个方面,通过讲述吴仪、王启民、王德民等杰出校友的奋斗故事,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学校66年的发展历程,感受了学校独特的精神气质,体会了石大人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使命。

爱国,是石大精神最核心的内涵。山红红说,新中国建立之初,石油工业发展对石油人才提出了迫切需要,石大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当年建校,当年招生,当年开学”,不断为国家经济发展输送人才。无论是积极投身克拉玛依油田大会战的石大师生,还是扎根边疆36年为祖国石油事业奉献终身的校友王继谔,始终秉持着石油报国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

强国,是石大青年的既定目标。山红红通过讲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和王德民院士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奉献青春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只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作为石油学子,大家要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

报国,是石大人奋斗的生动实践。山红红说,“奋斗,特别是艰苦奋斗,是我们石大的优良传统”。从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校友,到勤学好问、一步一个脚印、从现场地质员成长为技能专家的王林生校友,再到三上玛湖、三下玛湖、带领团队发现特大油田的王小军校友,以及到身边的心系边疆、情系校区的援疆教师和校区的优秀师生,他们无一不在用艰苦奋斗实践着报国之行。

课程最后,山红红代表学校表达了对校区学子的殷切希望,“要志存高远,坚定为国为民的信念;要热爱祖国,筑牢成长成才的基石;要勇担重担,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要砥砺奋斗,高扬青春前进的风帆;要厚积薄发,提升攻坚克难的本领;要修身立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个多小时的课程,同学们认真聆听,阵阵掌声传递的不仅仅是对石大精神的赞叹,还有对成为石大人的自豪,更是对传承“我为祖国献石油”初心和使命的决心。

石油工程专业17-3班李爽说:“从我们踏入校门的那刻起,就选择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山书记通过讲述几位校友的故事,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个鲜活的榜样。我们应当向这些杰出的校友学习,做一个能为国家释放光热,无悔于青春的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9-2班张安琪说:“通过了解学校66年的悠久历史,我深刻理解了石大之魂——‘石油精神’,这是石大人前仆后继支援边疆的勇敢担当,是坚守天不怕地不怕、不放弃的信念,是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热爱。”会计学专业19-2班龚语欣说:“66年来,学校为中国在石油领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与贡献。‘找到石油’‘开发石油’‘炼出石油’,石大人强烈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不断激励着我学习、成长、实践。前辈万苦千辛,方有繁华今天。我辈应不负所望,坚守未来,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庄重誓言,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