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师生在辽沈大地唱响爱国主义时代强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和宣传师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切实把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转化为立德树人、教育报国的实际行动,11月4日至7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11名师生联合组建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辽宁省开展宣讲。

 

 

 

 

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宣讲团先后走进辽宁大学、沈阳建筑大学、渤海大学,分别面向沈阳北部21所高校、沈阳南部18所高校及中小学、驻锦9所高校和锦州地区中小学的25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三场集中宣讲,宣讲团的11位国庆活动亲历者用质朴的语言、丰沛的情感讲述了他们在庆祝活动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以心爱国、以行报国的奋斗故事,在辽沈大地唱响爱国主义时代强音。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孔峰、沈阳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宁先圣、渤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继成及相关高校党委宣传部长、学工部长等出席活动。

 

 

 

 

“艰苦奋斗”方阵南侧集结疏散长孙净宇从方阵整体组织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在所有人的担当和奉献下,努力克服训练的“累”和“难”,生动诠释“艰苦奋斗”的时代内涵和代代石油人传承弘扬的“铁人精神”,圆满完成国庆群众游行任务的光荣与骄傲。李明作为“艰苦奋斗”方阵23中队中队长,讲述了十年间从把上天安门机会让给替补队员的排头兵,到参与组织工作保障团队运转的螺丝钉,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初心不改、勇担使命的故事。侯同回作为“艰苦奋斗”方阵总教官,回顾了接到任务以来组织训练的种种经历,展现了退伍大学生面对责任与使命时的“艰苦奋斗”和“百炼成钢”。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演奏员李祖佳讲述了在英姿飒爽的军人形象背后,咬牙渡过的一个个难关,经历的千百次刻苦训练,声声军号振国威的故事。“艰苦奋斗”方阵队员贾国豪是一名白化病患者,他以“艰苦奋斗”为精神力量,克服皮肤晒伤、眼睛畏光等身体缺陷,“本色”走上长安街。“艰苦奋斗”方阵艺术指导组执行导演张旭讲述了在镜头之外,各类为训练提供保障的团队和个人在训练期间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致敬这些“幕后英雄”。预备役部队方队队员刘双利虽然最终没能上场,但他的内心无比坚定,为了使命而时刻准备着。“艰苦奋斗”方阵队员刘惠文与父亲在八号方阵惊喜相遇、互相鼓励,共同走过天安门,为祖国献礼。脱贫攻坚方阵27中队中队长李喆与他的学生们一路同行,一起苦练70天,用行动证明:我们就是新时代的追梦者和圆梦人。“脱贫攻坚”方阵35中队教练员陈彤讲述了自己脱下军装后,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与首都高校9万余名师生一起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活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艰苦奋斗”方阵于嘉铭是一名替补队员,她回顾了在替补小队与大家一起参与训练和服务方阵,从“不甘心”走向“我接受”的坚毅与光荣。

宣讲团师生炽热的爱国情怀和矢志不渝的报国之情深深打动了现场师生,感动和振奋着每一个人,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代表听后感觉热血澎湃,仿佛亲身经历了国庆活动的盛大场面,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宣讲团的精神带回去,用国庆活动的宝贵精神财富指引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感,强化道德修养,矢志报效祖国,将爱国主义融入个人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阳工程学院教师孙旭生说:这是一场让我热血沸腾、叩问内心的宣讲报告会,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会向宣讲团的师生们学习,用行动践行使命,用奋斗讲述信仰,将实现‘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扛在肩上。

沈阳化工大学教师杨磊表示,此次宣讲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效传播,我们会以他们为榜样,将爱国情怀转化为真才实干,将爱国精神继续传递下去。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这是新时代新中国赋予我们这一辈新青年的使命,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出属于自己的青年智慧与青年力量。

沈阳建筑大学辅导员刘新源认为,宣讲团师生用亲身经历为辽宁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把这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传递给每一名学生。

辽宁大学学生高雨婷振奋地说:宣讲团成员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什么是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什么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沈阳师范大学学生唐艺卓宣讲团成员慷慨激昂又饱含深情的讲述所深深感动,她说,他们为国庆努力奉献的感人经历,充分展现了首都师生们的浓浓爱国情,满满正能量。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日常学习工作中,为新时代蓄能,为中国梦助航。

渤海大学学生王小妮说国庆庆典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深感震撼与自豪。对于国家而言,我们就像漫长星河中的点滴星光,即便渺小,但依然可以铸造伟大。我们是中国人,为祖国无私贡献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聚合我们的每一小步就可以推动祖国发展一大步。

 

 

 

期间,宣讲团一行先后赴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工程学院、沈阳理工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和锦州医科大学,分组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青马班学员交流、社会实践分享会、学生社团活动等,分享在国庆活动中参与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志愿服务的难忘故事和真挚情感,重现了国庆盛大活动背后的感人瞬间,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拳拳爱国之心、奋斗之情感染了在场师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组织9.6万余名师生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国庆活动筹备工作,全天候、多领域做好服务保障,为国之大典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表彰首都教育系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教育部24日签署嘉奖令,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参与活动的首都高校及各类学校的师生学习。教育部会同北京市委组建了30个宣讲团,奔赴全国高校开展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联合成团对口辽宁省。

接到宣讲任务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开展宣讲团组建、巡讲工作方案制定、与地方对接、宣讲稿件把关、宣讲员培训、宣传推广等工作。以直接参与国庆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师生为主体,在校内遴选近20名事迹突出的师生代表组建宣讲团,围绕初心使命、爱国奋斗、奉献担当三个主题,面向校内开展4次主题宣讲活动,组织有关专家多次现场指导,确保宣讲效果。

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正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将以此次宣讲活动为契机,认真凝练庆祝活动中师生集中展示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入挖掘师生参与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财富,发挥好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进取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把满腔的爱国激情转化为切实的报国行动,继续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唱响爱国主义的时代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