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室暖茶香,同赴一场情真意切的校长之约!

  只有走近,才能贴近只有交流,才能交心继坚持开展十年的“校长下午茶”之后,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与青年教师面对面的对话交流活动“校长有约”第1期如约而至

  

  

  11月15日,石大第四教学楼104智慧教室里,茶香缕缕,暖意融融。张来斌与来自14个学院、研究院的近30位青年教师围桌而坐,畅谈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考见解,共话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探讨教师成长的路径方向。

  “以前我和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熟悉,现在却难以做到,主要是学校规模大了,老师多了,今天来的老师,有的名字熟悉但还没对上人,有的见过面还叫不上名字。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年也曾经是一名青年老师的我,随着年龄增长记性好像变差了。”张来斌风趣的开场白,一上来就把现场交流带进了轻松的氛围。

  “青年教师加入团队对于成长特别重要,学校在这方面会不会有更多举措?”“怎么进行时间管理,校长能不能传授些经验?”“我特别喜欢给学生上课但在教学上投入的精力多就会影响科研的进度,怎么平衡二者的关系?”……年轻老师们敞开心扉,纷纷发言,向张来斌提出一个个问题。

  无论是学校办学发展、人才培养、教学改革、房屋等资源优化改革,还是个人职称评审、品牌课申请、科研成果考核、人才称号申报,张来斌对老师们的问题“来者不拒”、一一作答,从不断完善评教体系来推进教学评价改革,从增进师生间的交流来推进教书育人工作,从加快优化办学条件来提升师生幸福指数等方面娓娓道来,回应老师们的关切。详尽的分析,坦诚的解释,还有不时说出的妙语,让老师们频频点头:

  “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崇尚学术,是我们始终秉承的办学理念。怎么让青年老师更好地成长,我们一直在不断努力。”

  “教学与科研不是对立关系,而是相互的支撑,重教学、强科研,最好的平衡就是多下功夫。”

  “我相信,管理时间没有太多诀窍,如果一定要找,就是多付出。”

  

  

  

  

  张来斌说,学校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坚持用持续发展、深化改革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他希望青年教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变化,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抓住建设教育强国的机遇,立身于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潮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勇担重任,心怀志向,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以自身的成长和学生的成才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交流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教师们仍然感觉意犹未尽纷纷向校长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对学校发展的期许。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志明说,通过参加这次“校长有约”活动,自己更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心重视,更准确地找到了发展成长的有力支撑,这将有助于自己在教学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行地球物理学院副研究员孙朗秋说,老师们的关切很现实,张校长的回应很坦诚,面对面的交流,架起了双向沟通的桥梁,拓宽了相互理解的渠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关玲子说,作为一名资深“青椒”,从石大的艰苦奋斗校风到国庆群众游行期间石大学子参与组成的“艰苦奋斗”方阵,从这几年学校思政课程的改革到这次“校长有约”的收获,都为石大的实、石大的暖、石大的燃所感染,对思政课教师来说,这份体验至为深刻。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并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有关职称评审、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校长有约”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主办,是石大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一线规则”的重要举措,旨在搭建学校领导与教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倾听教师心声、关心教师成长、服务教师需求,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