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国石油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22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翠宫报告厅召开,对历时半年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并对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
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二组组长程天权,副组长徐敦楷、张中原等出席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全体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教代会主席团成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部分党代表和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大会。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蒋庆哲作了题为“改进作风振奋精神 以良好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报告,对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
20137月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党组部署,在教育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校院两级领导班子为重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查实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集中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群众观点,推进了思想政治建设。制定了学校《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加强了党委自身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进了会风、文风;加大了解决办学中的重大问题的推进力度;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积极推进教育改革;解决了一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遏制了铺张浪费现象;机关作风也有了很大转变。三是着眼长效机制,推动制度建设,取得了一批制度成果。
在报告中,蒋庆哲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坚持目标任务聚焦,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坚持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坚持开门搞活动,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他指出,通过活动的开展,学校党委进一步深化了对在学校践行群众路线的思考和认识:既要谋全局抓大事,更要善于处理小事;既要注意一般多数,更要重视特殊少数;既要注意显性指标,更要重视内涵质量;既要向上看,认真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更要往下看,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亲近、服务师生员工;既要发现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蒋庆哲强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不意味着此项工作结束,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制度建设等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学校一定要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后面的工作,要把整改落实和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学校2014年的重要工作任务,抓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带头落实、树立标杆。各项整改任务负责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整改合力。同时,要加强督查督办,把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程天权充分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环节工作取得的实践成果和基本经验。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认真执行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党委高度重视,领导有力,认真负责,步调一致,各司其职,各个环节的工作安排扎实细致,活动方案既充分体现上级意志,又符合学校实际,基本做到了不偏、不虚、不走过场,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查摆“四风”问题严肃认真,以整风精神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促进了党性的锻炼和提高。活动开展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基本上达到了领导干部转作风、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的。
程天权希望中国石油大学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打赢整改攻坚战,巩固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兑现整改承诺;要充分发挥高校师生民主意识浓、监督意识强的优势,坚持开门搞整改,把整改全过程置于师生监督之下,建立师生员工监督机制,形成广泛参与的氛围,从群众实践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从注重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坚持一把手带头,严格党的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会上,教育部督导组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