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石大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3日,中国石油大学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会议和全国教育系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石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蒋庆哲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张来斌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做工作报告。校领导雷玉江、吴小林、陈大恩、徐春明、庞雄奇、张士诚,副校级干部鲍志东,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正职及纪检委员、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刚文哲代表学校党委和纪委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强调要贯彻落实上级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纪律检查机制创新;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从严管理干部,构建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信息公开,强化监督检查,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要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蒋庆哲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学校事业发展必须有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作保障,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在明责任,改作风,严纪律,强监督等方面下功夫。

明责任,就是要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确保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律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表率;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各二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负责人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到本单位、本部门的总体工作中,履行好一岗双责;各管理职能部门,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纪委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明晰职责任务,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改作风,就是要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整改落实。要严格按照中央和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围绕八项规定和改进作风出台的一系列规定,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学校相关制度。同时,还要把作风建设与教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互为联动,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和良好育人氛围。

严纪律,就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等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坚决纠正无组织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每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加强组织管理,切实执行组织纪律。

强监督,就是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一要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机制;二要大力推进信息公开,重点是抓好干部人事、招生、财务管理与收费、科研经费、国有资产管理、基建、后勤等领域各项权力的行使依据公开、运行流程公开、关键环节工作信息公开;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上级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和学校党委行政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落实。

针对国家审计署进校抽查审计的反馈情况,蒋庆哲特别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科研经费的监督与管理,加强对教职员工财经纪律的教育;对审计中的问题及自查中的问题要立即整改,财务部门要把好报销关,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过程监督;要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再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对拒不整改的,将依照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容忍。

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和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张来斌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划,抓好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围绕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报销行为,开展审计和监察,确保合理有效使用好科研经费。要积极推进公开工作常态化,促使学校各项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把个人发展与学校事业结合起来,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再上台阶。

会议还邀请北京市纪委正处级纪检监察员、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委员会监察审计部监察处处长陈友忠作因公出国管理专题报告。他结合北京市纪委查处的因公出国的案例,对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因公出国的有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对当前因公出国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剖析,着重强调了规范因公出国管理应当把握的环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