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综合新闻

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 作者:孙丽婷、高民 | 摄影:高瀚 | 发布日期:2014-05-19 | 阅读次数:





51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颁奖大会在石大举行。

原石油工业部部长、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任、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名誉主任王涛,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万余,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2005年度美国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主席Giovanni Paccaloni,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工程设计协会总顾问贾承造,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德利,以及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哈丁歇尔顿集团公司、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东北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常州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领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吴小林以及各参赛高校二级单位负责人、教授代表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第三届石油工程设计协会主席王伟主持。


 

 中国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万余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高级副总裁王志刚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伟



中国科学院院士、石油工程设计协会总顾问贾承造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

颁奖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蒋庆哲致欢迎辞。他代表承办方欢迎莅临本次大会的各位来宾,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大赛的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向参与本次大赛筹备工作的老师、同学以及志愿者表示慰问,向大赛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26所和国外15所大学的热情参与,规模达到历届之最,赛题选取非常规能源煤层气切合当今石油行业发展主题。他希望石油学子担任振兴石油工业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李万余、王志刚、陈伟分别作了讲话。他们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始终着力于探讨石油勘探和开发的热点问题,顺应了时代对能源需求下的石油技术革新、石油人才培养的新潮流和新模式,以专业、系统、立体的培养模式打造了新型的人才培养平台和校企合作交流的平台,让在校的学生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促干,以干建学”,激发学习兴趣,点燃创新之火。他们希望广大石油学子肩负责任,努力奋斗,创造价值。

贾承造院士表示,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是国内首个石油工程类的学科竞赛平台,通过“学、研、赛”三者有机结合,实现了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复合拔尖石油工程师的宗旨,也为参赛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遇。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饱满热情,为祖国的能源发展描绘精彩蓝图。

王立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为首个“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的主题赛事,以培养既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又有实践动手能力的石油行业创新型人才为主旨,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四年的发展,大赛的学术性、系统性、国际性不断提高。王立生希望大赛能够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努力,大胆探索,在高校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方面发挥推动作用。

 


 


 

参会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贾承造通过现场唱票的形式揭晓了“卓越杯”的最终归属,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博研”团队获此殊荣,王涛、李万余、王志刚、陈伟和蒋庆哲共同为其颁奖。

本届大赛共有2163组队伍报名,提交参赛作品1312组,有效作品829组,其中51组优秀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经分赛区初审、复审和总决赛现场答辩,共产生卓越杯1组、一等奖16组、二等奖34组、三等奖119组、鼓励奖177组、成功参赛奖481组,同时产生团体总分奖3个、优秀组织奖4个、优秀指导教师51组、先进个人17名。

第四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得到了参会领导、教师、学生的高度评价。经过四年发展,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成为了全国乃至国际石油界的品牌活动。活动的日益成熟标志着将会有更多的石油学子通过这一平台展现其良好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理论知识。

 



编辑:张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