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从1994年恢复招收国际学生。学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能力的专业人才为目标,近年来在提高办学质量、扩大招生规模等方面付出了大量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17年,旨在更好地促进国际学生的教育和国际交流,全面负责推进国际教育发展和留学生招生及管理工作。

学校设有15个学院(部)及1个直属研究院,共有27个本科专业;18个博士专业,48个硕士专业。根据ESI最新数据,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分别是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和环境/生态学,其中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环境/生态学于2021年1月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半个多世纪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近二十万名优秀专业人才,为国家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

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706人(克拉玛依校区教职工230人),其中教授280人,副教授428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挪威国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各1人。学校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2163人(克拉玛依校区全日制本科生3754人)、硕士研究生6346人、博士研究生1714人、留学生671人,在校生总数2万余人。毕业生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高位。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宽,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学校与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的170多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建立起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关系。与国外大学或公司联合建设了13个国际联合研究机构;与厄瓜多尔基多圣弗朗西斯科大学联合建立了孔子学院;平均每年举办或参与近十场国际性学术会议。

    

 65周年校庆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