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欢迎您!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主要研究方向

工商管理学院研究方向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科研方向的形成过程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北京石油学院工业经济系,延续了以油气经济管理为对象的悠久传统,并借助中国石油大学在油气资源研究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在不断拓展前行。目前,学院依托于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围绕国家能源特别是油气工业开展了一系列的高层次科研项目研究,并且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已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家的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经过六十年的积累和沉淀,工商管理学院形成了众多特色鲜明的具有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已经成为“国家能源政策及油气经济管理重要项目承担者”、“国内能源政策及油气经济管理的学术研究重镇”、“能源战略与油气经济管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经过长期的科研凝练,工商管理学院已经形成的主要优势研究方向如下:

1)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国家能源战略、大型油气企业发展战略、能源安全及海外油气资源接替战略、能源政策分析、节能减排政策、油气定价机制、战略石油储备、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电价政策、电力市场改革政策等。

2)油气投资决策与项目管理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油气资源价值评估、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和成本规律、油气技术经济评价、海外油气资源的战略合作区优先(选)、油气项目管理等。

3)油气企业经营决策模拟与风险管理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油气物流配送管理决策、成品油需求预测、油田勘探开发的系统动力学模拟、油田开发项目的综合评价与优选决策、海外油气投资经营风险评估等。

4)能源-经济-环境系统分析与政策模拟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油气开发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环境影响评价、能源投入回报分析、隐含能和隐含碳核算及优化对策、气候保护经济评估的集成模型开发与运用、碳减排的经济影响模拟等、产业结构调整与节能减排、低碳发展政策与企业行为、环境外部性评价、促进绿色发展的相关利益主体博弈关系分析。

5)能源金融与能源市场

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油气市场与油气金融、能源市场定价和价格波动、油气价格波动的经济影响分析、油气企业金融风险管理、海外油气投资和并购、石油美元、环境管制对能源类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金融促进传统能源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碳金融与碳排放环境约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