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石大2个专业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

          日期:2023-10-26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名单,中石大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工程两个专业入选。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中石大2012年首个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是国家和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卓越工程人才”计划专业,是学校石油主干专业和品牌专业之一,具有鲜明的石化特色,办学条件优异,学科基础和师资力量雄厚,对学生因材施教,将学科最新进展融入到课程知识体系中,培育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认知度。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是中石大有国家重点学科支撑的专业,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特色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也是中石大石油主干专业和品牌专业之一,石油行业背景鲜明,技术、地域及社会覆盖面非常广阔,师资力量雄厚,行业影响显著。专业注重学生创新精神、系统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旨在通过5年建设,推动入选专业提高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动支持北京“四个中心”建设、提升“四个服务”水平,助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十大高精尖产业建设,同时发挥入选专业辐射带动作用,带动北京地区高校相同相近专业发展,增强北京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中石大两个入选专业的人才培养将坚持“育人为本、服务区域、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立德树人能力,积极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培养行业产业急需的高素质建设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有落实、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