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储运工程学科1952年创建于清华大学石油系,是我国建立最早且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油气储运学科点,是“九五”到“十二五”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点,2001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在本学科排名中居首位。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点形成了油气长距离管道输送、油气田集输、油气储运及营销系统工程、油气储运安全工程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涵盖面广的研究方向。我们的教师参加过我国所有大型油气储运工程的建设或技术论证,在易凝高粘原油流变学及安全经济输送、长距离输油管道密闭输送及优化运行、大落差管道运行控制、长距离多分支成品油管道运行仿真、长距离输气管道系统的规划及设计和运行优化、油气水多相混输、油气管道储罐腐蚀与防护、油气储运设施安全评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为我国油气储运生产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有些成果居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储运工程实验室是“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管道工艺分室”、“城市油气输配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石油工程重点实验室”、中石油“复杂流体及城市燃气输送研究室”、“中石油油气田地面系统复杂流动与传热研究室”和“中石油岩洞地下储库工程实验室”,并且是获得CMA国家计量认证和CANS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储运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和渗流力学实验室整合组成立了流体力学教学实验中心,2007年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的资产中储运实验室占85%,储运实验室负责人于达老师任示范中心副主任,吴海浩老师任工业管流分室主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储运实验室长期立足自己开发了十余套科研实验装置,并向十一家高校转让了自己研发的教学实验装置。2004年自主开发建成油气储运仿真教学试验系统。2008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立项进行油气储运专业仿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2012年建成验收。在此基础上整合储运工程实验室资源组建油气储运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称:中心)。
    中心目前拥有储运教学实验室房屋面积528平方米,利用储运工程实验室面积1188平方米。中心拥有:⑴ 油气管道运行模拟控制中心;⑵ 油气储运系统可操作半仿真实物模型;⑶ 密闭输送管道仿真实验装置;⑷ 三维虚拟现实实验平台;⑸ 储运仿真教学系统;⑹ 模拟仪器等教学实验设施。将储运工程实验室的装置用于教学的有:⑺ 低温管流模拟实验装置;⑻ 多相流动模拟实验装置;⑼ 起伏管道流动及清管模拟实验装置;⑽ 管道停输再启动与管道结蜡模拟实验装置;⑾ 高压天然气水合物流动模拟实验装置。另外,还开发了教学实验数据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