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厚重石大

学校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石油特色鲜明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学校一校两区,校本部坐落在北京昌平军都山南麓,克拉玛依校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是首批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全面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

3fc895259eb144368baf08a68e7aacb9.jpg

作为中国石油高等教育的领军高校,学校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因油而强,与油共进,始终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使命,与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相依同行,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学校坚持“强优,拓新,创一流”的发展思路,围绕石油石化产业结构,构建起由石油石化主体学科、支撑学科、基础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组成的石油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布局,实施了“攀登计划”“提升计划”和“培育计划”,分别建设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石油石化优势学科,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基础支撑学科,非常规油气、新能源、海洋油气工程等新兴交叉学科。学校有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5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1个学科进入前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6个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前10名。

5a6a3246fedd4ebd9e71a10c890986a8.jpg

学校强化创新型、工程型、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教育、继续教育等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培养体系,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三十万名优秀专门人才,在世界500强企业CEO母校排名中,名列全球高校第35位、中国高校第6位;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人数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建立了以两院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畅通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通道,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学校瞄准科技前沿,激发创新潜能,依托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分室以及20多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承接大项目、搭建大平台、组建大团队、取得大成果、作出大贡献,“十三五”以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400多项,获国家级三大科技奖共13项、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5项。

d4204e7e1acd40ebaee9cf5debe380fd.jpg

学校坚持“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先后与100多个省市区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国外170多所高校和多家公司开展了交流合作;积极构建全球能源领域高等教育共同体,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外高校、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发起成立了世界能源大学联盟。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学校秉承石油文化传统,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厚积薄发,开物成务”的校训以及“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中石大精神,是中石大文化的精髓。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谱写再铸辉煌的新篇章!

【校训】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

【校训解读】

“厚积薄发”出自(宋)苏轼“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寓意石油等能源经过千万年积累变成能量而不断地释放出来,引申为在科学知识和道德品质上不断积累、行稳致远,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开物成务”语出《周易:系辞上》,“物”指“天下万物”,“务”指“天下万事”。“开物成务”意为“开通万物之志,成就天下之务”,掌握万物的变化规律,成就天下之功业。

校训所表达的内涵是:学校以及一代代中石大人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积蓄奋进力量、积累智慧学识,涵育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以实学为务,掌握客观规律,发掘万物资源,造福于民、成就功业,为成就国家现代化建设伟业和人类社会和谐进步作出贡献!

【校风】

实事求是、艰苦奋斗

【学风】

勤奋、严谨、求实、创新

【教风】

为学为师,立德立言

【校歌】

《我为祖国献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