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1年11月,是在2000年10月成立的外语系基础上组建的。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成立时的俄文教研组。

学院设有英语系、公共英语教学部、亚欧语教学部三个教学单位及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MTI 教育中心和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三个教研中心。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并开设英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等多语种课程。学院以“明德笃行、融通中外”为院训,坚持以创新驱动促内涵发展,积极进取、奋发有为。

学院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翻译、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和一个英语本科专业。英语专业2000年开设,首届本科生同年入学;2019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招生规模扩大至3个班;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1年,学院开始招收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3月,获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批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点,2011年9月开始招收全日制“英语笔译”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2014年,新增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2016年9月开始招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截至2023年8月,学院共毕业本科生20届979人、硕士生21届988人。

截至2023年8月,学院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62人,教辅职员9人。专任教师中,教授6人,副教授2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8%;45岁(含)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63%;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占48%;95%的教师具有外校学缘;同时,63%的教师具有半年以上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龄十年以上的教师占89%。教师队伍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成就奖教师1人、校级教学效果卓越奖教师4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校级品牌课教师5人、青年教学骨干教师14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石大学者2人。

学院始终坚持“学有所用、学有所长、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的人才培养原则,强调基础扎实、“通专”融合。本科人才培养立足学校“厚基础、宽专业、强能力、高素质”定位,面向学校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培养“宽视野、有情怀,善思辨、懂能源”的优秀国际化外语人才,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行业需求和地方需求,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英语专业。目前在校生502人,其中英语专业本科生331人、硕士生171人;同时还有英语辅修专业300余人以及俄语、西语、阿语特色班学生100余人。

学生学风优良,学业成绩优秀,各类竞赛成绩优异。毕业生语言基本功扎实、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知识结构合理、文化素养优良,赢得了用人单位普遍好评。学院发展特色鲜明、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条件优良、教学质量稳定、社会需求旺盛,且在同类院校外语院系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