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委员会

委员 Jesse Zhu 院士

   Jesse Zhu   1982至1984年在清华大学任教;1988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88-1990年在荷兰壳牌公司总部研究院任研究员,负责石油催化裂化反应器的设计;1990年回加拿大任教,现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国家级讲座教授、颗粒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国家工程研究院院士。

     祝教授长期从事固体流态化及颗粒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循环流化床与超细粉流态化的多个流化床反应器及颗粒学研究的分支领域居做出了重大贡献。祝教授的学术研究及技术开发成果包括在循环流化床领域首次提出高密度提升管的概念并用实验证明其与传统(低密度)提升管的区别;率先对提升管反应器的工业放大效应做了完整的理论与实验研究、明确揭示了其与一般推理相悖的放大规律;首次提出循环湍动流化床的概念并通过实验证实其优越性及可行性;对液-固及气-液-固循环流态化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化反应及废水处理过程中;开发出了多种改进超细颗粒流态化的新方法,并将此平台技术应用于颗粒喷涂、肺部给药、粉末冶金、疏水表面材料等方面。他特别注重颗粒学及流态化在工业方面的应用,将颗粒学应用于化工、生化、材料、废水处理、医药等多个领域,有十几项发明专利。其中有些技术已经被实际应用。

     祝教授是加拿大化工界最活跃的华人教授之一,曾任1998年全加化工年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现任2011年全加化工年会会议主席。发起并组织了2009年在加拿大召开第一届全球华人化工年会并任会议主席。在国内多所大学及中科院研究所任客座教授及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