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ms.getChannel($curChannel.paren.id).title

首页 > 2019改版 > 教师教学发展 质量监督与评估 > 质量监督与评估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工作的通知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本科教学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行,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于10至13周开展本学期教学期中检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学院检查内容

(一)课堂教学的检查

1.全面检查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效果。学院应组织专家组和同行教师进行听课,分析课堂教学质量,针对问题突出的课堂提出改进措施,特别是新开课和开新课的课堂。

2.检查本学期全部任课教师辅导答疑、布置与批改作业、填写教学记录表的情况要求提供8门课程(每门课程3份)学生作业、教学记录表(注明各部分成绩的比例,可用复印件)待查, 8门课程要覆盖基础课、专业课、必修课以及选修课。

3.检查本学期所有课程是否进行平时测验并统计测验次数。

4.检查任课教师指导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情况,查阅任课教师批改的研究生助教试做的作业和实验报告,提供3门课程任课教师批改的助教试做的作业和实验报告(有实验课助教的必须提交1份实验报告)待查。

(二)实验教学的检查

1.检查实验室开放情况,抽查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实验室开放记录,总结实验室开放存在困难和不足

2.检查教师预做实验报告、实验指导书或讲义的情况,特别是新开实验项目

3.检查实验报告批改情况,要求每门实验课抽查1个实验班的实验报告。

教务处将安排专人到实验室核查学院检查工作并进行抽查。准备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本、实验室开放记录、教师预做实验报告、学生实验报告(每门实验课提供3份)和教学记录表(可用复印件)待查。

(三)教师教风学生学风的检查

1.组织召开各年级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到课率学习情况和任课教师教学情况。

2.组织召开一次教师(可邀请其他学院给本学院学生上课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教学情况、学生到课率和学生学习情况。

(四)教学管理工作的检查

1.检查学期中本科生导师与学生见面情况(特别是导师对受到学业警示劝告学生的指导情况),查阅见面会纪录。

2.检查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情况,查阅助教每周答疑、作业及实验报告批改的记录。准备全部研究生助教、助管工作记录本待查。

3.检查助课教师听课情况,查阅助课教师听课记录。准备全部助课教师听课记录待查

4.检查基层教学团队教学活动情况,准备活动记录表待查。

二、学院检查时间及要求

1.时间:第10-13周。

2.要求:各学院根据检查内容和要求,组织各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及相关老师进行检查,填写检查登记表(附件1、附件2,于第12周末发协同给教务处,各项工作检查的材料由学院留存。

三、教务处到学院检查时间及要求

1.时间:第13周。

2.座谈会要求: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院长(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参加,学院汇报检查情况和各项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3.教务处检查:各学院按要求准备待查材料。

 

 

 

 

 

教务处

       2018年11月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