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活动实录】面向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讲授与评价

立足教学基本功提升 助力青年教师共成长

5月20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杜永平研究员为我校教师开展了题为“面向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之讲授与评价”的线上专题培训讲座,来自我校北京、克拉玛依两个校区和其他高校110余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杜永平老师从教学基本功的定义和内涵出发,重点讲解了讲授基本功和评价基本功,包括语言运用、教学组织、合理使用教学动作、教学效果自评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五个方面。结合《机械设计》课程,分享了课程讲授各个环节的设计理念与方式、课堂组织管理的过程与效果。杜老师认为在教学效果自评中,教师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持续改进意识,要经常对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进行反思和评价,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在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中,教师要注意每个项目评价结果分布的合理性、评价分数设计的合理性、评价依据的可靠性,结合课程实际适量提升形成性评价比例、降低期末考核评价所占的比例。杜老师指出,教学基本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着力点和基础,只有掌握并灵活应用才能达到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杜老师耐心回复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就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如何提高学生课堂抬头率、如何处理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如何进行课堂管理等话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参会教师表示感谢杜老师的精心设计和倾囊相授,通过此次讲座明晰了讲授和评价全过程应该怎样进行,收益匪浅。

“疫”时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力护航在线教学,持续开展线上专题培训与线上教学学术沙龙活动,确保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延期不停学”,在战“疫”中学习成长,欢迎老师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