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其他课程

项目学习类课程

 课程1:

授课教师情况

姓名

职称

年龄

主修专业

孙国刚

教授

55

过程装备

拟开课基本情况

课程名称

学时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旋风分离器与旋风分选器项目学习

16

2017~2018学年

待定

学生选拔标准及规模

面向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学生人数:10

学生成绩:绩点3.0以上

学生能力:热情好学,有较强探求欲望及文字表达能力

是否面试:是

授课内容

1、旋风分离器与旋风分级器的基本原理(1学时);

2、旋风分离器、旋风分级器的结构、性能及其工程应用(2学时);

3、旋风分离器、旋风分级器的文献调研,课题研究现状分析、存在问题研讨(4学时);

4、开题立项报告及研究方案的设计(2学时);

5、研究实施(试验设计及试验数据收集、处理)(5学时);

6、研究总结、研究报告撰写(2学时)。

考核方式

总成绩100分,16学时

出勤:10分,旷课一次扣5分,旷课满4次,项目学习成绩为不及格。

小组工作:50分,根据课前准备、课堂表现情况评分。

总结报告:40分,根据报告内容质量评分。


课程2:

《裂缝渗流物理模型的建立》课程介绍

本课程属于项目学习类课程,其特点是教师结合科研课题,向学生讲授项目研究全过程,并指导学生重复研究该项目,锻炼研究能力。课程内容将围绕裂缝渗流物理模型的建立问题,重点讨论裂缝物理模型假设条件研究、数理公式推导、实验模型设计、渗流特征数值计算分析、模型实验和数据分析等问题。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情况,采用项目组师生集体讨论的方式,确立几个合适的课题,3-5人一组,分头研究汇报,重现和评价现有裂缝渗流模型,了解裂缝渗流规律,在此基础上,期望对现有模型进行改进,提高对类似问题的分析能力。

本课程将面向大三学生,限选8-15人。

通过学习本课程,学生应当熟悉裂缝渗流物理模型的建立过程,基本掌握模型的建立方法。

1、         全面了解目前国内外裂缝渗流模型的情况

2、         熟悉各种裂缝渗流模型的特点及其对应渗流特征。

3、         能够提出实际裂缝渗流的物理假设,并给出相应的数学表达式。

4、         掌握模型的理论和数值计算方法,了解模型的特点。

 

选课要求

1.     了解本课程内容且感兴趣,保证能够投入足量时间;

2.     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基础;

3.     具有良好的阅读理解英文文献能力;

4.     欢迎有专长者选修(擅长实验、Matlab编程等)。

 

 

教师简介:

邵长金,男,理学院物理系教授。

一直从事物理学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研究,在孔隙网络模型及分子动力学模拟、声波对岩石润湿性作用及原油降粘等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教材一部,获软件著作权一项。2004-2006年度被评为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参与国家“973”课题专题1项、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子项目3项,主持完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多项科研项目,主持过校级教改项目6项。近年来,结合延长油田水平压裂裂缝特征,建立了水平裂缝渗流的物理模型,给出了渗流规律,结果实践检验,证明了结果的正确性。

联系方式:shchj@cup.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