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新生研讨课

中国能源与未来


新生研讨课中国能源与未来
 
课程名称:中国能源与未来
主讲教师:周红军        研究专长:石油化工、煤化工、新能源
所在院系:新能源研究院  联系电邮:zhhj63@163.com
课程简介:从中国的能源安全和能源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作用讲起,说明中国为什么发展煤化工,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现状,中国的页岩气前景如何,中国的新能源发展战略是什么,国内外风能,太阳能及生物质能的发展现状如何。随着电池的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进步,石油天然气工业将向何处发展,未来的能源是否为氢能等进行探讨。让学生了解能源发展规律,中国能源特点及挑战,萌发献身能源的激情,探索能源未知。
课程目标:本课程的设计思路是让学生了解能源现状和未来,寻找自己的定位和目标,以便献身中国的能源发展和自己人生目标的实现。
教材及参考资源:自编课件,照片及相关资料。
教学大纲:
1、中国能源安全及战略(2学时)
2、生物能源(2学时)
3、煤及煤化工(2学时)
4、石油(2学时)
5、天然气及页岩气(2学时)
6、电及风能、太阳能(2学时)
7、新能源汽车(2学时)
8、未来能源氢能(2学时)
教学方式:分组讨论与讲授相结合,指导学生就某方面进行专题PPT报告,并讨论和点评,与学生互动,思考,开放性讨论,激发创造性思维和热情。
考核方法:课堂出勤率(10%)、课堂表现(20%)、分组PPT报告(50%)、课程论文写作(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