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迎评促建 以评促强】中石大召开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会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学校教材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持续提升教材建设质量和水平,11月29日,中石大组织召开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推进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理科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化学化工分社分社长郭新华和首席策划编辑翟怡,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教材主编、参编成员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解读了“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相关政策,介绍了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当前学校教材建设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高水平教材建设任重道远,学校将以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为抓手,分批推进教材建设行动计划,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形成中石大品牌,推广中石大成果。

郭新华回顾了国家教材建设历程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建设进展,分享了对于教材建设工作的若干思考,帮助参会教师梳理了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发展趋势,厘清了立体化教材、新形态教材和数字教材的具体差异。翟怡从工作进度安排、专家审稿周期、出版规范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新形态教材编写和数字教材编写注意事项,提醒参会教师在编写教材过程中要通盘考虑、提前规划,高质量完成编写工作。

图片2.jpg

高等教育出版社专家与学校教师就数字教材的版权、知识产权、知识图谱及数字教材与纸质教材的关联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推进会结束后,高等教育出版社一行参观了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石油高校教材展。

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工作是教育部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卓越工程师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加快建设体现时代精神、融汇产学共识、凸显数字赋能、具有战略性新兴领域特色的高等教育专业教材体系,牵引带动相关领域核心课程、重点实践项目、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的通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作为负责人的新能源(能源化学)教材建设团队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师资、学科、平台等优势,全面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激励保障措施,提升教材建设质量与水平,加快构建具有中石大特色的一流教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