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石大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院长工作会

4月14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本科教学院长工作会议,副校长张广清,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以及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宋健斐主持。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教务处副处长宋健斐从培养方案制定原则、修订思路和重点推进工作三个方面对《关于修订2023版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各专业就《指导意见》中规定的总学分、实践学分比例、部分课程设置等方面问题进行了讨论。第二环节,教务处各副处长分别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广清强调,学校正积极面临能源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准备迎接2024年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各专业要以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为契机,面向学生发展和社会需求,瞄准新赛道,提升专业建设内涵。他就近期的专业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教务处和学院要在凝聚以学生为中心的责任共识中形成合力,将培养方案修订与审核评估等工作结合起来,共同推进教学质量的快速提升;二是加快专业优化调整,内外同时发力,着力推进传统专业转型和新专业建设,加大专业优化调整力度,创立学科交叉融合的“品牌”专业,做好招生、培养、就业和长远发展一体化推动;三是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做好数理化英等基础课程的调整,提高教师配置效率;四是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充分利用与全球能源领域高校、企业、国际组织合作的机会,丰富国际化教育资源供给,增强学生的国际意识;五是加强微专业、创新班等建设,以此为切入口,拓宽专业改造升级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