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实验平台

校级材料实验平台——新材料开放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调整的计划安排,结合我校“十五”“211工程” 建设中对化工与材料学科群发展的要求,为使实验室新材料方向成为培育材料新兴学科、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优秀高层次人才及相关学科高技术探索实验的技术平台基地,充分发挥新材料方向大型仪器服务科研和教学效能,实验室在学校的支持下,利用“十五”“211工程”建设等多方面资金,从2003年开始建设校级材料实验平台,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对全校师生及校外开放。

新材料开放实验室是由机电学院、化工学院共同组建,于2003611成立的跨学院、跨学科材料研究实验基地,是校级科研实验平台。该实验室同时是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实验室新材料测试研究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已有的油品分析中心相互依托,互为补充。

为了提高大型仪器使用率,更加有利于对外开放,并且考虑到便于凝聚各方向学术骨干,提高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实验室近5年大力进行了平台建设。

目前大型仪器设备已安装到位,发挥研究平台支撑效能。例如,实验室购进的能检测到小至3.5埃孔径的孔分布及比表面分析仪,将对复合孔道分子筛新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提供极大的便利。又如,通过实验室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研究中心的合作,日方赠送实验室超导核磁共振谱仪一台,该仪器能利用计算机控制自动调整探头,对50多种元素的核磁信号进行检测,对提高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深度十分有益。

本实验室自2003611建立以来,已经吸引了学校各学科的教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来做科研试验,普遍获得好评,认为本室的仪器设备先进、所测数据可靠,实用性强。他们在本室获得的测试数据已经发表在多种国际、国内的权威学术刊物上,为培养高层次人才作出了贡献。

 

 

新材料开放实验室功能是: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对全校师生及校外开放,其功能主要是:(1)材料的制备、组织结构的性能测试分析与研究;(2)固态产物的化学过程分析与性能表征;(3)岩石矿物微观组织结构测试分析与研究;(4)材料方向学术交流的平台。

 

二、实验室仪器设备简介

新材料开放实验室现有大型仪器设备10台,总价值528万元,仪器名称、型号和主要用途见下表。

 

序号

仪器名称

型号

用途

1

全自动比表面及微孔分析仪

ASAP2020M

固体材料比表面及孔径、孔体积

2

全自动程序升温化学吸附仪

AUTOSORB-1-C/TCD/MS

物理吸附仪及TPDTPRTPO等化学吸附

3

扫描电子显微镜

Cambridge S-360

微管形貌分析及成分分析

4

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

JNIM-LA300FT-NMR

测出原子的核磁共振信号,给出样品结构信息

5

八角度激光光散射分子量测仪

DAWN8

有机相或水相中分子量

6

激光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测定仪

Zetasizer Nano ZS

测量样品中纳米粒度、Zeta电位及分子量

7

热重及差热分析仪(高温)

STA 409PC

测试材料在升温降温过程中的热量变化及质量变化

8

热重及差热分析仪(低温)

DSC 204F1

测试材料在升温降温过程中的热量变化

9

高温真空碳管炉

ZT-40-20

高温烧结陶瓷材料,制备特种催化剂载体

10

低频力学驰豫谱测定仪

LMR-1

研究固体的内耗机制,获得材料内耗合温度以及加载频率之间的关系

 

  

实验室仪器设备照片一览:

 

 

1. 全自动比表面及微孔分析仪

型号:ASAP2020M

 

2. 全自动程序升温化学吸附仪

型号:AUTOSORB-1-C/TCD/MS

 

3. 扫描电子显微镜

型号: Cambridge S-360

 

4. 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

型号: JNIM-LA300FT-NMR

 

5. 八角度激光光散射分子量测仪

型号:DAWN8

 

6. 激光纳米粒度及Zeta电位测定仪

型号:Zetasizer Nano ZS

 

 

 

 

 

 

7. 热重及差热分析仪(高温)

型号:STA 409PC

 

 

8. 热重及差热分析仪(低温)

型号:DSC 204F1

 

9. 高温真空碳管炉

型号:ZT-40-20

 

 

 

三、实验室大事纪

1、200477完成扫描电镜的交接,扫描电镜正式转入新材料开放实验室。

2、2005310北京鑫来恩科贸中心对扫描电镜进行维修,使电镜能够正常工作。

3、200568对扫描电镜进行改造升级,配备了ImageExp图像系统,能够更方便的对电镜图像进行处理、拷贝等,更主要的是解决了电镜图像没有标尺的问题。

 

四、实验室地点及联系方式

地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昌平校区北院科学馆110

 

联系方式:Tel: 010-89733991, E-mailzengph2004@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