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系所中心

过程装备系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前身为北京石油学院1953年建校时设立的“化工设备与机械”专业,经过近7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已成为国内过程装备领域最有影响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动力工程一级专业硕士点,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术硕士点,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是一个以能源、化工等过程工业为背景,以过程装备为主体、以过程工艺和自动控制为两翼,即“一体两翼”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本专业不仅涵盖传统的炼油、石油化工、食品、制药、冶金、环保等众多行业,也包括先进能源(如核能、氢能)、电子材料、纳米材料、甚至深空深海探索等新兴领域。因此,本专业是一个“既老又新”的专业,与国民经济众多行业和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就业前景极为广阔。

本专业定位国内一流,具有鲜明的石油化工特色。专业教学资源一流,科研实力雄厚。专业依托“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过程流体过滤与分离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多相分离技术与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研究平台,在多相流动理论与分离技术、过程装备及工程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特别是气固旋风分离系列技术先后获4项国家科技奖、18项省部级科技奖,在国内处于领跑地位,且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本专业注重学、研、赛结合,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和发掘自己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另外,成绩优异的学生可在大二申请本博一体化培养。本专业现有教职工22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师2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1人,北京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2人,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优秀青年/拔尖人才6人。

目前,本专业年招生规模为3个班,在校本科生总数339人。近三年约45%的本科生获得深造资格,就业率接近99%,大多数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三油一网” (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国家管网)以及新兴行业,先后多次荣获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大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工程设计公司、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科研开发、工程设计、产品制造、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联系人:

朱建军  系主任                                     陈锋  系党支部书记

办公电话:18612190509                    办公电话:18613894719

邮箱: jianjun-zhu@cup.edu.cn         邮箱:chenfeng@cup.edu.cn

办公地址:主楼B916                           办公地址:工程西楼B座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