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北京交通大学着力构建“四位一体”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北京交通大学以服务国家人才强国战略需求和助力学生职业生涯科学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就业市场对接、就业指导服务、就业信息匹配、就业数据追踪的“四位一体”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就业市场精准对接。实施“重点领域引航工程”及“人才合作伙伴拓展工程”,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组织“一带一路”学生实践团赴泰国、老挝等国开展实践调研;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需求,赴雄安新区调研对接人才需求;发挥在智慧交通尤其轨道交通领域的专业优势,大力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优秀毕业生;分行业、分类别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举办文科及基础学科双选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双选会以及大型实习双选会等。

就业指导精准服务。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将职业发展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本科生学业指导与职业发展引领计划”,按照入学前、低年级、高年级、入职前和入职后五个阶段为学生提供全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职业发展指导。实施“研究生职业能力提升计划”,从职业定位、求职技巧和职场思维三方面重点提升研究生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群体,采取全面排查、摸底登记、分类指导、深入谈话、就业信息对接、就业岗位推荐、求职费用报销等细致的帮扶措施;针对女生、博士生等群体,开展就业座谈会和专场训练营。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专业课教师及校外企业导师的积极性,形成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精准就业指导工作格局。

就业信息精准匹配。搭建“一网三系统”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根据毕业生求职意向,依托学校就业资讯网,为毕业生提供定制化的求职信息精准服务,有效提升求职信息传递效率。着力打造“就业管理系统”“就业微信平台”“学校企业号就业创业栏目”三个就业服务平台,2018年为毕业生精准推送求职信息3800余条,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信息7500余条。

就业数据精准追踪。开展就业数据的精准追踪及调查,编制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用人单位调查及校友职业发展状况调查等报告。根据就业率、签约情况、年薪收入及用人单位调查等方面数据,对毕业生各学历层次、各专业进行统计分析,并建立招生、培养与就业多向沟通反馈渠道,不断提高招生工作科学化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