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排行榜

教育部组织召开对口支援石大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

  11月18日下午,教育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组织15所部属高校召开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第二次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朱小杰,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楼旭庆,教师工作司副司长杨燕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玉光;克拉玛依市市委常委、秘书长、教育工委书记童中华,副市长汪庆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霍进以及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1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有关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副校长、克拉玛依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大恩参加了会议。对口支援校区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主持会议。

  会上,山红红对与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领导以及各兄弟高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给予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张来斌从组织架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产学研合作、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克拉玛依校区总体情况,并汇报了对口援建工作有关情况。

 

 

  陈锋在汇报下一阶段对口支援工作思路时表示,各高校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既体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的政治站位,又展现了同舟共济的“兄弟情”,希望大家以“石油会战”精神推动克拉玛依校区发展,大力推进高校协同创新平台、远程智慧教育平台和“银龄讲学”平台建设,鼓励更多高校“全专业式”对口援建校区。潘俊强代表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表示,将充分利用退休教师优势资源,把“银龄讲学计划”落到实处,为退休教师创造良好工作条件。

 

 

  李涛和汪庆华分别介绍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克拉玛依市相关情况以及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总体情况,表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和克拉玛依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建设,为对口援建工作提供服务保障,共同书写好新疆教育的“奋进之笔”。

 

 

  参与对口援建的15所高校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支援克拉玛依校区建设的工作进展和现有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对口援建工作重点和建议;各高校一致表示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继续推进各项援建工作,不断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克拉玛依校区教学和人才培养,全面参与校区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建设。

  孙尧受陈宝生部长委托代表教育部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援建教师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对15所对口援建高校予以表扬。他指出,支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是教育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既是教育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服务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力举措,也是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

  孙尧强调,当前对口援建工作已经到了加深共识、攻坚克难、优化完善、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下一步要围绕“扩大办学规模”“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明确校区发展定位”等关键任务做好工作谋划。他要求,各高校要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框架背景下,与规划司和规建中心一道围绕15所直属高校资源优化配置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发展合力;要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克拉玛依校区建设成为体现教育部高水平教育资源在新疆办学的示范基地。

  孙尧希望各高校牢记教育的初心与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做好对口援建这篇“大文章”,提升克拉玛依校区发展水平。

 

 

 

 

会前,孙尧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区实训基地,走访了2019级新生宿舍,并来到远程智慧教室和学生一道旁听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艾欣老师主讲的《18世纪的俄罗斯城市革新与建筑》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