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博览

清华大学肩负光荣使命展现青年风采 全力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

清华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重大而光荣的任务来抓,通过专业热情的志愿者服务和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努力为举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力量。

强化统筹部署,动员全校力量积极参与。学校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教学保障组、后勤及防疫工作组、训练安保工作组、宣传教育组等8个职能类工作组,标兵演员组、场馆服务组、对外联络组等6个项目类工作组和驻地工作组、校内工作组等2个服务类工作组,全面保障冬奥会开闭幕式标兵演员、场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学校主要领导赴志愿者驻地、体育场馆等调研了解志愿服务相关工作,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激励师生全身心投入、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春风采。

强化能力培训,打造高素质志愿者队伍。针对冬奥志愿者工作服务时间长、防控压力大、岗位类型多、专业要求高等特点,开设以主题讲座、实践、工作坊为主要形式的“冬奥精神与青年志愿”通用课程,覆盖3200余人次。开设“冬奥会与冰雪运动”英文全球公开课,吸引16万人在线学习。积极配合冬奥组委要求,结合志愿者岗位工作,组织参加各业务领域的专业培训。邀请姚明、邓亚萍、杨倩等体育健将和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等讲述奥运经历和冬奥故事,进一步加深志愿者对冬奥会的了解,点燃对冬奥会的热情。开设“奔向冬奥志愿者在准备”系列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志愿者参与“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特色志愿实践及校园红色讲解等实践服务活动,在“实战”中检验学习成效。

强化宣传推广,助力“三亿人上冰雪”。积极营造迎接冬奥校园氛围,邀请杨扬、叶乔波等冬奥知名运动员来校讲座,普及冬奥知识、传递冬奥精神。开展冬奥倒计时百天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知识大PK”等活动,向全校师生发起“主动学习冬奥知识、积极推广冰雪运动、大力弘扬冬奥精神”倡议。牵头组织相关高校发起“冬奥冰雪文化体验营”,将冰球、旱地冰壶、冰蹴球等冬季运动与清华特色集体锻炼结合,推动“冬奥进班团”,带动2200余名师生体验冰雪运动。在国际志愿者日举办主题长跑等迎冬奥活动,吸引45个院系近千名师生参与,凝聚“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的思想和情感共识。全方位多角度做好主题宣传,创办《冬奥清年》校内特刊,弘扬志愿精神、展现志愿者风采。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制作短视频,每天制作倒计时图片并在全网广泛推送,大力营造备战冬奥、服务冬奥的良好氛围。

强化组织保障,解决好志愿者后顾之忧。坚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制定《清华大学冬奥志愿者疫情防控总体方案》,发布《关于严格落实冬奥志愿者疫情防控要求的通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疫情防控通联体系,确保疫情防控要求明确、体系通畅、责任到人。组织志愿者按要求相对集中住宿、就餐,实现疫苗全程接种、定期核酸检测、每日健康监测、流行病学史调查全覆盖,确保志愿者健康参与各项工作。筑牢志愿者学习生活屏障,制定教学保障预案,调整授课方案,充分利用“答疑坊”“小班辅导”“学习发展工作坊”等资源,细化各类学生志愿者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就业辅导、生活起居等方面的保障。精心设计“冬奥加油大礼包”“学风建设大礼包”,开展冬奥志愿者专题慰问及动员大会,增强志愿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充分考虑元旦春节、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坚持“一人一政策,一周一调度”,确保所有志愿者“训练专心,学习安心,身暖心安,后顾无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