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百年风华】:余老师讲党史故事 | 在徐特立老人身边

大家认识下面这张老照片中这位慈祥的老爷爷吗?他就是曾经当过毛泽东同志老师的徐特立先生。亲昵地依偎在老人身边的,是我们北京石油学院的同学们。这是195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钻井19566班的共青团员们,应约到徐老家里做客时拍摄的合影。

d2fd657d342c45fcbbb67c359abb0ba9.png

徐老和董必武、林伯渠、谢觉哉、吴玉章几位革命老人,被全党和全国人民尊称为“五老”。1937年,当徐老在延安度过六十寿辰时,毛主席曾写贺信,高度称赞徐老的品德、学识和情操。毛主席说:“您是我二十年前的老师,您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您将来必定还是我的老师。”毛主席称赞徐老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周恩来也盛誉徐老是“人民之光,我党之荣。”新中国成立后,徐特立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我们的同学们听说要到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革命老前辈家里做客,心情是多么激动啊!同学们来到时,老人家已经等候在大门口了。同学们紧忙上前握着徐老温暖的手,崇敬之情油然而升。徐老在青年时期为誓雪国耻,毅然当众断指,蘸血写下抗议书,留下了残缺。为寻求救国真理,他42岁赴法勤工俭学;为追随革命,他50岁在大革命失败的白色恐怖中,加入了共产党;为北上抗日,徐老58岁参加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在延安,徐老担任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石油学院初建时期负责教学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张定一,就曾在徐老担任院长的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从事过新炸药的研究和开发。

然而,这样一位闻名中外的、传奇式的老英雄,却是如此随和、慈祥。他满头银丝,神采奕奕,穿着褪了色的蓝布衣,脚蹬家做的黑布鞋,像一位和蔼的老爷爷。他招呼大家进入会客室。在铺着洁白桌布的桌子上,准备好了许多茶杯,他热情请大家用茶。同学们手捧热茶,听着徐老那虽是湖南口音但很清晰、爽朗的话音,细细地品味着革命先辈的教导。

徐老看着眼前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人,兴奋地说:“你们青年人应该很乐观地生活,既会唱歌又会跳舞,还得会演戏。”他回忆说:“我们在长征的时候就是这样。这能使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毛主席就是个革命的乐天派,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他那样。”接着,徐老风趣地说:“有个人主义的人可就苦死了,碰不得钉子,受不了委屈,一点不如意就会紧锁双眉,灰心丧气。他的脑袋里只想个人得失,钻到牛角尖里就爬不出来啰!”同学们都笑了,徐老是多么了解大家的心啊!青年人就是爱唱呀跳呀,向往丰富多彩的生活。可是徐老把同学们的这些特点、这些愿望与革命事业联系了起来,同改造世界观联系了起来,要大家做革命的乐天派,徐老的话既亲切又深刻,无形间提高了大家的认识。

af9f388b41514c52929e4f63bb8a363b.png

徐老给同学们又讲了学习理论与学习实践的关系。他说:“政治是全面性的知识,一定得学好,但业务上也得要专。知识是无穷的,要在多方面都从外行变成内行。要从小把基础知识学好,以后才能更进一步深入钻研。另外,不要光学书上知识,还要自己动动手。要尊敬那些工人老师傅,诚恳地去学习,他们有很丰富的经验,同时也要把你们学的道理讲给他们听,这样就能使两方面结合得更快。群众里头是好有东西的,千万不要脱离他们。”老教育家的这些治学之道,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

46eff430cabd47038f34bec6b015d36c.png

徐老从1895年开始从事教育事业,经过半个多世纪曲折、漫长的路,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珍贵经验,可谓“桃李满天下”。这些学生中既有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罗学瓒、张昆弟、李维汉这样的政治家、革命家,也有田汉这样的大文学家等。聆听着徐老的谆谆教导,同学们心里都感动极了。

如何看待艰苦?这是学习石油钻井专业的青年人经常思考的问题。徐老以自己的经历,教导大家说:“你们将来是到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工作,生活是艰苦的。不过条件要比我们长征时好多了,那时我们不但要过草地爬雪山,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争,而且还要和力量超过我们数倍的凶残的敌人进行斗争。现在你们有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有着和平的环境,你们的工作是豪迈的,任务是艰巨的。你们肩负着把我国建成富强国家的重担,不要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在徐老身边,大家有说不完的话,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同学们为徐老表演了文艺节目,向老人家表示致敬和感谢。将近中午的时候,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向徐老告别。在大门口,同学们祝愿徐老健康长寿。徐老也高兴地说:“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精神愉快,永远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还风趣地讲:“我今年八十二岁了,祝你们活到一百二十岁!”

两年后,当钻井1956级的同学将要毕业离开北京的时候,徐老又专程到学校看望大家。他老人家再次叮咛同学们要服从祖国的需要,为石油事业作出贡献。徐老还兴致勃勃地在院领导陪同下接见了各系毕业生代表,并合影留念。

66c7dfa77372469dbd4d8c35794e74f5.jpg

多年来,徐老的教导,一直激励着大家前进。照片上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如今都已是当年徐老的年纪,但当年围绕在徐老身边欢声笑语的场景依然铭记于心。

9aa1b573984740688c257bfcd5620d14.jpg

余世诚,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毕业。曾任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先后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了《石油大学校史》、《中国石油高教史》。获“有突出贡献教育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邓小平与毛泽东》、《史园拾穗》等著作十余部。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