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百年风华】:余老师讲党史故事 | “毛主席为我们牵红线”

百年党史,既威武雄壮,又轰轰烈烈,犹如大江大河,汹涌澎湃,滚滚向前。但有时不经意地也会碰出些美丽的浪花。这不,“毛主席为我们牵红线”这朵可人意的小浪花就是一例;可巧的是,它竟落在了我们中石大。

那是1959625日,毛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他看到故乡的巨变,想起牺牲的先烈,当晚夜不成寐,写下了著名诗篇《到韶山》: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第二天一早,他爬上山岗,到父母的墓地扫墓。随后来到韶山学校视察,并与少先队员合影留念。

那是一个非常热烈、生动、亲切的场面。毛主席被一群欢乐可爱的孩子们包围着,沉浸在欢笑的海洋里。一位名叫蒋含宇的小男孩,摘下自已的红领巾,给高大的毛主席系上;一位名叫彭淑清的小女孩,把一朿鲜花献给敬爱的毛主席,他们一左一右亲切地偎依在毛主席身旁。毛主席问:“你真的把红领巾送给我啦?”含宇答:“送给您老人家了!”毛主席幽默地说:“那我就把红领巾戴到北京去,我现在又年轻了,变成少先队员了!”众人幸福地笑!就在这一瞬间,著名摄影记者侯波按下快门,拍下了这张欢乐、幸福满满的照片。

bc36a7ad64fd468998542de61d5a8275.jpg

队员合影留念(前排主席左右为彭淑清、蒋含宇) 侯波摄

bec64ecab5e94663b3327733355446c8.png

这张题为《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的彩照,很快火遍全国。著名诗人臧克家为之题诗曰:

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少先队里高大的人。

笑的风要把人身撼动,纸面上仿佛听出声音。

峥嵘岁月成过去,故乡山河一片新。

斗争历史作背景,方才知道这笑意深。

照片曾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后被选入小学课本。毛主席逝世时,全国各地,随处可见这幅经典照片。

可是,谁也不曾想到,这张照片还成就了一桩美好姻缘。依偎在毛主席身旁的一左一右的男孩蒋含宇、女孩彭淑清,四年后即1963年他们高中毕业。小蒋考进中国人民大学国政系,小彭则考进我们北京石油学院炼油机械专业学习。由于有同给毛主席献红领巾和这张风靡全国的照片的关系,他们俩从海淀到九间房,在北京经常交往,由相知发展到相爱,在大学毕业的前夕建立了恋爱关系。

97cf6cb6e26a47ce9c1bfa90bfb3bfb9.png

大学毕业后,他们结了婚,先是在辽宁锦西石油五厂,后到江汉油田荆门炼油厂,最后又一起到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工作。他们因毛主席而结缘,被称为“毛主席身边的金童玉女”、“第一幸运伉俪”;他们也自称“阳光、鲜花和红领巾——毛主席为我们结良缘”。

e99f00c976f54a64a20ab5dbe6563d3f.png

2a2aa2a22547468eae58467e1f0cf071.png

毛主席身边的“金童玉女”而后成了恩爱夫妻

7d8616aaefc6401cac78a06eccb1102e.png

2003年中石大五十周年校庆之际,校友彭淑清向母校捐赠珍贵的照片资料。

75a3fdfe380e4c11b7aa060a14c77734.jpg

余世诚,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1961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机械系,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研究生毕业。曾任我校人文社科部主任,教授。先后讲授《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多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编了《石油大学校史》、《中国石油高教史》。获“有突出贡献教育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邓小平与毛泽东》、《史园拾穗》等著作十余部。

(编辑 魏志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