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华石大

热爱可抵岁月长:身着戏装,他唱出慷慨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日,在中国戏曲文化周展演活动中,由中石大京剧团张益博同学演唱的河北梆子《蝴蝶杯》唱段精美,娓娓道来,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而他与戏曲的故事已经走过了15年……

河北梆子《蝴蝶杯》

耳濡梨园声,芳心蕴慧真

在西方文化渗透的当下,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是同学们拉小提琴、弹钢琴、玩儿架子鼓的身影,而热爱戏曲的他的“一板一眼”、“一腔一式”显得如此独树一帜。他就是经济管理学院21级学生——张益博。谈到如何与戏曲结缘,张益博非常自豪:“我是天津人,天津卫嘛,就是一个文化聚集交流的,天津文化氛围丰富且浓厚,有河北梆子、京剧、黄梅戏、相声、歌剧……”牙牙学语时,妈妈便抱着他一起看DVD上的戏曲光盘;五六岁时,他常去附近剧团看戏赏戏。戏曲舞台上精美华丽的服饰、宛转悠扬的唱腔在他小小的心中埋下了热爱的种子。12岁,他开始尝试照猫画虎,与同学自学自排、自导自演,在校园艺术节中以一段戏曲类节目《小放牛》亮相,搏得师生们一致好评。

小放牛

13岁时,他开始跟随河北梆子老艺人马秀莲进行系统的学习。在多种剧种的熏陶下,张益博为什么选择了河北梆子呢?比起京剧的文雅清丽、评剧的缠绵悠扬,河北梆子是慷慨激昂的,是铿锵有力的,是大悲大放的,是燕赵大地上人民群众最真实质朴的高歌,这也正是他性格的无形写照。张益博说:“比起儿女情长,好男儿更应多一份家国情怀。”因此,他钟爱最能体现忠义节烈、坚贞顽强的民族气魄的河北梆子,投身学习河北梆子的道路也是自然不过的一件事了。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并不是选择了河北梆子,就是一条阳关大道。“在学戏的过程中,努力比天赋更重要,”张益博坦言,“学戏之初,最大困难就是嗓音‘不搭调’。”河北梆子要求男女生同宫同调(“宫、商、角、徵、羽”,是我国五声音调中五个不同音的名称),均为原调C调。正值变声期的张益博曾一度陷入深深的焦虑与烦恼。与此同时,他还要兼顾学业,无法保证专业戏曲演员那样大量的练习时间。但这些并没有退却他爱戏学戏的热情,利用一切闲余时间来“喊嗓子”——上放学的路上、去购物的途中。在师父马秀莲老师家中学戏度过的每个狭促却忙碌的假期,都见证了他蜕变的决心。在两三年持续的练习后,张益博终于突破了自我,达到了河北梆子C调的要求。

《金水桥》张益博与启蒙老师马秀莲

为了兼顾学业与戏曲,张益博也曾闹出过一些乌龙。在结束《小放牛》的表演后,张益博把服装换掉之后就匆忙向教室赶。到达教室后,同班同学却哄堂大笑——张益博这才意识到脸上还有浓浓的油彩尚未卸去。他笑“这件事也成为了我初中时代一件既难忘又美好的爱戏故事。”

此后张益博更是在这条“爱戏”的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他曾荣获天津市学生艺术节戏曲组一等奖,与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的陈春、李斌、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王洪玲、张树群等多位戏曲名家进行深入交流学习;与中国评剧院评剧名家王丽京老师、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老师多次进行戏曲发展的交流探讨;他还曾被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党的二十大代表王洪玲老师写入党的二十大个人专访中。

张益博、郑俏与王丽京老师

张益博与王洪玲老师

“学习传统文化艺术需要水滴石穿百炼成钢,需要反反复复地‘磨’。”张益博感叹道。可以说,正是在一遍遍打磨的过程中,传统文化才能展示出耀眼的魅力。而小小少年的心性,也在一遍遍打磨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坚韧执著。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发布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响应开创了《国粹京剧艺术赏与学》这门课程,“一石激起千层浪”,这门课迅速聚集了中石大的爱戏“油子”。此后,历经以潘丁、荆歌同学为代表的同学们两年呕心沥血的努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青年京剧社正式成立。第一届主席潘丁协调好冗杂的学业筹办社团事宜;姜晓云老师身为外聘教师年逾花甲,被同学们的热忱之心感动,每周无偿驱车悉心指导。

国粹京剧艺术赏与学结课汇报

2021年,张益博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加入青年京剧社,成为社团骨干,创排剧目,潜心和京剧教师姜晓云老师学习京剧的科学发声、吐字归韵……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热爱,一起研究,为京剧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绘团史”专项赛上,他担任队长的京剧舞台剧《五四风雷》斩获银奖;在第十三届国戏杯大赛的舞台上,张益博、潘丁、梅源元三位石油学子杀进决赛;在第六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他带领石油爱戏学子首创“京梆两亮相”的线上精彩演出……青年京剧社的成绩受到了学校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肯定。

张益博参加国戏杯大赛

2022年10月青年京剧社正式并入大学生艺术团,改名为京剧团在这片沃土上,张益博带着团员们继续勇往直前,守正创新。搭平台,促传播,京剧团寄望于更好地利用融媒体技术吸引当代青年学习传统戏曲,也寄望于为更多热爱戏曲的同学提供展示的舞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旋律,戏曲艺术也是紧跟时代不断发展,我们希望寻找戏曲艺术中华夏民族最正的文化内涵,创新出符合时代发展前景的人民的艺术,去糟粕、取精华,守住正,创出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中石大校园,京剧青年们正怀揣着满腔热血,肩负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暗礁与荆棘何足惧?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让石油理学绽放京剧之花!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