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荐读

党委书记山红红、校长张来斌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新起点,再出发!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朋友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跨年的钟声即将响起,当2019年的第一缕曙光照亮窗棂,中国石油大学就要迎来第66季芳华。

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石大各个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向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情系石大、时刻关注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怀母校、为母校发展献计献力的海内外校友致以美好的祝愿;向给予学校支持和关心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

2018年,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步伐铿锵有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良好开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宣誓了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是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5周年,也是学校昌平办学30周年。石大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时代大潮同频共振,紧扣新时代、立足新方位、聚焦新目标,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布新局、抓关键、夯基础,实现了新作为、展现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就,在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上昂扬奋进。

石大站在建校65周年、昌平办学3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进行了战略新布局和深层次变革。学校隆重庆祝建校65周年,开启新时代发展新征程;立足长远发展,大规模调整了学院、研究院布局,新成立7个学院(研究院),实现了在昌平办学30年来涉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学院改革调整,行进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上的石大,在新的战略布局下翻开崭新的篇章;调整相关机构和职能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理顺了管理结构,明晰了运行机制,治理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打造全球能源领域教育共同体;《我为祖国献石油》正式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歌,学校精神文化体系的完善进一步增强了校友师生的凝聚力、认同感和归属感;制定了克拉玛依校区三年发展规划,14所部属高校对口支援克拉玛依校区,校区发展的步伐稳健有力。

石大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交汇点上,立足当下,全校工作在整体推进中实现了重点突破。学校新增工程博士等7个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认证项目的试点单位。一批优秀教师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孙越崎能源大奖,以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评选中表现亮眼。2项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科技成果在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榜上有名,科研成果转化取得重要进展。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会,以新机制激发新动力,以新措施保障新跨越,以新路径打造新引擎,全面加强一流本科教育。

石大站在面向未来的起跑线上,夯实改革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大力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将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环节和重中之重,着力打造“三全育人”格局,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和一系列相关领导小组会,一批集体和个人在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中获得佳绩,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生命线的作用发挥得更加明显。石大东校园正式启用,学校发展空间大大拓展,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全校师生教学科研工作和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支持保障更加有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广大教师教书育人、潜心学术的心血,浸润着服务保障一线员工辛勤劳作的汗水,跃动着青年学生奋勇拼搏的青春音符。王启民校友被授予的“改革先锋”奖章上,镌刻着石大人坚守的初心;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师德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师生们获得的一项项荣誉中,彰显着石大人奋斗的气质;石大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无私大爱为生命接力的事迹里,洋溢着石大人奉献的情怀……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已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年的阳光遍洒大地之际,也是出征的号角再度吹响之时。谋篇布局之后,更要一笔一画写文章,用奋进之笔,成就得意之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系统总结、精心布局之后的再出发。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把学校的事业推向前进。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坚守初心,锐意进取。无论时光年轮如何增加、石大面貌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守初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新的一年,我们要做到初心不变、初衷不改、坚定信仰、忠于理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追求卓越。形势发展日新月异,容不得等待观望。新的一年,我们既要大刀阔斧推进,更要精雕细琢;既要阔步前行,更要蹄疾步稳。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下功夫,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重点环节做文章。“撑船不怕过险滩”“入深水者得蛟龙”,要敢于啃硬骨头,在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顽瘴痼疾上发力,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继续提振精神,艰苦奋斗。没有哪一段路程是一帆风顺,没有哪一个梦想会轻松实现。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我们要保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节奏不减,步调不乱。时时提振精气神、事事坚持高标准,做到起跑即领先、开局即精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遒风正劲,万里征程催人急;重任千钧,重整行装再出发。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愿石大人在积极进取和不懈奋斗中有满载的收获,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有成!

党委书记:山红红  校长:张来斌

2018年12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