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荐读

喜讯!徐春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2019年中国科学院新增的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名单正式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部)。他成为继高德利院士、李根生院士之后,7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新增的第3位院士。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师中现有5位院士,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铁冠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教授。

徐春明教授1965年2月出生,汉族,山东寿光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六届、第七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化学化工学部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Energy & Fuels》副主编、《SCIENCE CHINA(CHEMISTRY)》和《中国科学(化学)》等编委,担任《化工学报》《燃料化学学报》《Petroleum Science》等杂志编委。出版本科教材1本、专著4部,发表SCI论文300余篇,SCI他引6500余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6件、中国发明专利102件。

徐春明教授近30年来一直致力于重油高效转化和清洁油品生产的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他带领研究团队建立了重油“超临界精细分离+高分辨质谱表征”新方法,取得了复杂多层次化学组成结构新认识,引领了国际重油化学基础研究;开发了“重油梯级分离”新工艺,建成了世界上首套20万吨/年重油梯级分离工业装置;建立了重油催化裂化反应器的流动反应耦合模型,对工业反应器及相关设备计算得到了大量以往未知的流场、温度场和浓度场等工程信息,指导开发了2项具有重要影响的“贯通性”工程技术,替代了国外产品。作为主要成员先后获得2006年度、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明了“双阴离子”型复合离子液体碳四烷基化技术,解决了清洁油品生产的重大需求,实现了产品和工艺的双绿色化,打破了国外公司清洁汽油生产的技术垄断,入选2014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