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新京报:中国石油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系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

新京报讯(记者杨菲菲)带有校庆标识的红色旗帜,写有不同祝福话语的横幅,回顾1953年至2023年学校发展之路的时光长廊……这个国庆假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园内外到处喜气洋洋,校庆氛围已拉满。记者获悉,10月2日,该校举行了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回顾总结建校70年办学历程和办学经验,谋划建设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前进方向。

1.png

资料显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应国家石油急需、乘兴油报国梦想而生,始终以服务国家能源需求为己任,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为党和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

2.pn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在庆祝大会上回顾了学校70年的办学历程,提到一代代中石大人在躬耕不辍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成就了“石油人才的摇篮”之美誉。

她强调,学校正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在学校办学70周年的新起点上共建中国石油大学,为学校带来重大发展机遇,要以新一轮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努力成为能源领域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引领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者以及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的先行示范者,更加突出在服务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中的贡献,探索形成世界一流行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国模式。

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7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涌现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一流科技领军人物,有58位两院院士曾在这里学习工作。

记者注意到,庆祝大会上还专门设立了传承之旅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汪燮卿以学长身份向教师代表赠送了个人自传,向学生代表赠送了课堂笔记,让崇教爱生、潜心育人的师者精神接续弘扬,让沉甸甸的梦想力量接续传承。

校庆期间,该校举行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举办了“迈向碳中和:教育-科技-人才全球高端研讨会”“复杂油气工程高端创新论坛”等系列学术活动;与北京市昌平区、大庆油田、美国塔尔萨大学等地方政府、企业和高校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并开展了“第七届国际文化节”“校友返校‘七个一’活动”和文艺晚会等系列文化活动,推出了新时代学校发展和成就展、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石油高校教材展、基层就业毕业生风采展等8个展览,以及策划开展了灯光秀、美食嘉年华等活动项目,营造了喜庆、热烈、奋进、暖心的校庆文化氛围。

3.png

其中,10月1日晚举行的文艺晚会以“信”为线索,分为“启航”“引航”“远航”三个篇章,800多名参演师生通过情景剧、歌舞、诗朗诵、微电影、综艺等形式,再现了学校坚守能源报国初心,肩负时代光荣使命,领航中国石油高等教育发展改革70年的辉煌历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详情见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96342826168033.html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